2021 06/ 27 11:31:56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滑板

字体:

  概述

  滑板是一种短而窄的板子,两端底部各有两个小轮子。滑板运动员在滑板上完成一系列技巧展示,包括跳跃、翻转和半空转体。滑板运动将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完成奥运首秀。

  关于滑板的起源有许多不同的理论,但人们普遍认为,这项运动始于二十世纪40年代美国西海岸。当时的滑板样式是窄木板加小铁轮。在二十世纪50年代,塑料取代了金属成为车轮的首选材料。第一款“滚轮冲浪板”亦在市面开始零售,后来这种“滚轮冲浪板”逐渐进化成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滑板。这项运动在年青一代中备受欢迎,80年代到90年代,滑板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自90年代末以来,滑板运动已成为街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赛项目

  公园赛(男子/女子)

  街式赛(男子/女子)

  这项运动的精髓

  至高技巧与青春酷炫

  2020东京滑板比赛包括两个竞赛项目:街式赛和公园赛。每个项目都包括男子组比赛和女子组比赛。运动员在节日欢庆的氛围中展示精湛技艺。

  • 街式赛

  比赛在一条笔直的“街道式”场地举行,场地中包含楼梯、扶手、路边缘、长椅、墙壁和斜坡。每位运动员都需单独完成比赛,利用每个设施完成技巧展示。裁判员要综合考虑技巧难度、起跳高度、速度、原创性、执行力和动作构成等因素,打出综合分。

  运动员通常会沿着赛道的人造路边缘和扶手利用滑板的deck(板底)进行“滑行”,或者“磨”滑板桥(连接轮子和轴承与滑板甲板的部件)。

  在轨道或路边缘滑行过程中,运动员经常会使Ollie(豚跳),这是一种运动员不用手而带板腾空的技巧。技巧娴熟的滑板手通常会通过自己的高超实力令这一高难度动作看起来很轻松。

  冲浪手和滑板手所采取的侧身姿势被称为“站姿”。左腿朝向选手滑板移动方向的位置被称为“regular(常规站姿)”,而有些选手更喜欢将右腿朝向移动的方向,这就是所谓的“goofy(逆常规站姿)”。选手通常的姿势被称为“main stance(主站姿)”;在比赛中改变前腿的位置时,这就是所谓的“switch stance(切换站姿/反脚)”。展示技巧时,使用main stance与switch stance获得的得分不同,因为后者难度等级更高。

  对于滑板手来说,翻转滑板是一个普通技巧。而在不使用手的情况下,翻转板的同时加入旋转动作的技巧则更为复杂。动作完成质量高时,会感觉滑板手双脚被吸附在滑板上。平行、纵向和其他动态、多维翻转都需要高超的技术为基础。

  • 公园赛

  场地赛在一个充满各种曲线、弧面的凹槽场地中进行。公园赛场地看起来类似几个“大圆盘子”或者几个“大碗”拼凑而成。凹槽底部相对较平,越接近周围侧壁弧面坡度越陡,边缘侧壁最上端已经呈垂直或接近垂直的角度。公园赛的看点是运动员加速冲向陡坡之后高高跃起的同时在空中完成复杂技巧展示。

  运动员借助弧面增加起跳高度的同时能够完成的技巧种类也获得相应提升。运动员在跳跃技巧完成过程中是否用单手抓板、抓板部位、哪只手抓板、抓板姿态如何,这些都将决定动作难度系数。

  根据滑板如果在空中产生翻转、运动员能够在空中完成转体,或采用不同转体方式,动作的难度和原创性也会得到相应的增加或减少。有些运动员会在坡面上沿完成平衡技巧的展示。

  滑板比赛日程

  日期和时间:7月25日,周日,9:00 - 13:55

  场地: 有明城市运动公园

  男子组街式赛预赛

  男子组街式赛决赛

  男子组街式赛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7月26日,周一,9:00 - 13:55

  场地: 有明城市运动公园

  女子组街式赛预赛

  女子组街式赛决赛

  女子组街式赛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8月4日,周三,9:00 - 13:40

  场地:有明城市运动公园

  女子组公园赛预赛

  女子组公园赛决赛

  女子组公园赛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8月5日,周四,9:00 - 13:40

  场地:有明城市运动公园

  男子组公园赛预赛

  男子组公园赛决赛

  男子组公园赛颁奖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剑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