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6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攀岩

字体:

  概述

  运动攀岩使攀登峭壁挑战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登山者在垂直墙壁上通过形状、大小各异的岩壁支点展现自己的力量和技巧。根据岩壁表面和岩底角度不同,岩壁类型可以分为岩板攀登(角度小于90度,类似趴在岩壁表面)和垂直、悬垂攀登(角度大于90度,陡峭)

  运动攀岩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奥运赛场,比赛设为三个分项:速度攀岩、抱石攀岩和难度攀岩。速度攀岩比赛中两位运动员一决高下,在高15米的墙壁上按指定路线比拼攀登速度。抱石攀岩则是运动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设有多条固定路线的4米高墙壁上攀爬。难度攀岩是运动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在高15米以上的墙壁上比拼攀爬高度。奥运会赛场,每个攀岩者将参加全部三项比赛,最终排名通过每个单项排名相乘得出的数字进行排位,分数最低的运动员将赢得奖牌。

  在某些比赛项目中,攀岩者会系上安全绳;除此之外不允许使用其它任何装备,参赛者只能通过双手和登山鞋完成攀爬。这项运动需要力量、灵活性和技巧,以及周密的预先计划。史上第一位奥运会攀岩奖牌获得者将会是身体综合素质出色同时心理素质过关、决断力出众的人。

  比赛项目

  全能赛(男子/女子)

  这项运动的精髓

  三个分项,一个目标

  要想取得运动攀岩的成功需要具备多种不同技巧:

  • 速度攀岩

  两名攀岩者将安全绳索系在自己身上,并以95度的角度攀登高15米的墙壁,努力在速度上超越相同路线上的对手。男子比赛的夺冠时间通常在5至6秒之间,而女子比赛的夺冠时间通常在7秒或8秒左右。抢跑即淘汰。

  • 抱石攀岩

  攀岩者在没有安全绳索的情况下攀爬墙壁,如果他们在最初的攀爬中坠落下来,可以进行再次尝试。

  抱石攀岩要求运动员在4分钟内在高4米的岩壁上尽可能多次完成固定路线的攀爬,岩壁下方配有安全垫。攀爬路线难度各不相同,参赛运动员不允许提前练习。当攀岩者用双手抓住攀爬路线顶部的完攀点时,即被视为完成一次固定路线的攀爬。攀岩者在没有安全绳索的情况下攀爬墙壁,如果他们在最初的攀爬中坠落下来,可以进行再次尝试。

  抱石攀岩的岩壁上布满各种挑战,其中有些地方需要运动员悬垂攀爬。岩壁上有些支点极小,以至于运动员只能依靠指尖发力完成攀爬。登山者必须仔细规划每一个动作,考虑下一个支点使用哪只手和哪只脚,同时时刻注意间限制。成功需要非凡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 难度攀岩

  难度攀岩要求攀岩者在高15米以上的墙壁上进行攀爬,越高越好,限时六分钟。攀岩者使用安全绳,并将其连接到沿路的快扣组上(该装置可使绳索在攀爬时自由运行)。当攀岩者将绳索固定在顶部快扣组上时,即完成攀登。如果攀岩者坠落,其坠落时到达的高度会被记录下来,作为他的成绩。比赛不设置重新攀爬。

  如果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完成攀登或到达的高度完全相同,则速度最快的运动员获胜。这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全身活动,动态攀登技术极为重要。

  抱石攀岩和难度攀岩比赛中,为了防止运动员因观看他人比赛而提前了解岩壁从而获得优势,每位攀岩者在自己出场比赛之前都被安排在特定区域休息,保证无法提前观察到岩壁。在比赛开始前,他们只有几分钟时间来观察岩壁和攀爬路线。

  攀岩比赛日程

  日期和时间:8月3日,周二,17:00 - 22:40

  场地:青海城市运动公园

  男子全能预赛——速度

  男子全能预赛——抱石

  男子全能预赛——难度

  日期和时间:8月4日,周三,17:00 - 22:40

  场地:青海城市运动公园

  女子全能预赛——速度

  女子全能预赛——抱石

  女子全能预赛——难度

  日期和时间:8月5日,周四,17:30 - 22:20

  场地:青海城市运动公园

  男子全能决赛——速度

  男子全能决赛——抱石

  男子全能决赛——难度

  男子全能赛颁奖仪式

  日期和时间:8月6日,周五,17:30 - 22:20

  场地:青海城市运动公园

  女子全能决赛——速度

  女子全能决赛——抱石

  女子全能决赛——难度

  女子全能赛颁奖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剑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