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战愈勇,从不放弃——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延安

新华网
2021-06-28 12:45
黄土高原山坡沟壑间的一块足球场上,几组小球员正在炎炎烈日下训练,为即将举行的校级足球比赛做准备。不远处,保安革命旧址和刘志丹烈士陵园静静诉说着历史。这里,就是延安市志丹县。

  新华社陕西延安6月28日电 题:愈战愈勇,从不放弃

  ——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延安

  新华社记者张悦姗 姚友明

  黄土高原山坡沟壑间的一块足球场上,几组小球员正在炎炎烈日下训练,为即将举行的校级足球比赛做准备。不远处,保安革命旧址和刘志丹烈士陵园静静诉说着历史。这里,就是延安市志丹县。

  走进保安革命旧址,一排土黄色的窑洞映入眼帘。一张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照片挂在他曾住过的窑洞里,这张著名照片的拍摄者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

  80多年前,红军刚在延安落脚,斯诺为了探究中国革命的真相,冒险进入陕北苏区。他见到了一批为革命理想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创作出第一次向世界全面、真实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

  志丹因其红色历史而著名,如今足球也发展得有声有色。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群来自北京的知识青年到这里插队。那时的志丹闭塞、贫困,参加农业生产的闲暇时间,知青们想到了踢足球,在把足球拿出来的瞬间,老乡们非常吃惊,当地人第一次发现,原来有这么一项运动让人如此乐此不疲,足球的种子就这样在志丹落地生根。不久,志丹组建了第一支少年足球队,那些少年长大后,就成了志丹第一批足球教练。

  2003年,志丹县足协成立;2007年,开始发展校园足球;2010年,成为首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在志丹,足球几乎成了一种义务教育。刘志丹红军小学校长李良洲介绍,学校每个班级每周有两节足球课,足球队队员每天由专业教练带领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志丹各校都建立了足球场,各校都有足球训练队,县里每年都举行足球联赛。”

  因为足球特长,今年20岁的刘文瑞被西安体育学院录取。“足球让我学会了坚持、团结和责任感。我希望以后可以回到志丹,帮助喜欢踢球的孩子更好地成长。”

  县足协主席丁常保是抱着振兴中国足球的宏愿投身足球的,由这个看似狂妄的想法开始,志丹足球生态发生改变,人工草皮球场从0增加到了32块,常年踢球的人口由60变成了6000,球队成绩由省倒数第一飞跃到第一,并培养出了职业球员。

  让丁常保尤其骄傲的是:足球改变了246个孩子的命运。他们或进入专业队,或上大学,借助足球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拥抱更加精彩的未来。丁常保说,因为足球,志丹的孩子有机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樵苏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6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