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3 21:01:01
来源:新华网

困难与希望并存 中国体操期待破局——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前瞻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题:困难与希望并存 中国体操期待破局——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前瞻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卢羽晨、叶珊

  在遭遇了里约奥运会一金未得的“滑铁卢”之后,中国体操队经过5年卧薪尝胆,期盼在东京打一场奥运翻身仗。但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东京奥运会无疑是一场硬仗。

  备受瞩目的男子团体赛,中国队将再次迎来“三国杀”大战,面对东道主兼卫冕冠军日本男团和俄罗斯男团的直接冲击。本次中国体操男团由2018年和2019年两届体操世锦赛主力阵容构成,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四人大赛经验丰富,目标就是一雪前耻,登上奥运冠军宝座。

  有着主场优势的日本队是男子体操赛场霸主,尽管明星队员内村航平放弃了东京奥运会个人全能和团体赛项目的比赛,但日本男团整体实力依然突出。俄罗斯男团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他们在2019年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逆袭中国队夺得冠军。群雄逐鹿,谁与争锋,体操男团金牌争夺非常白热化。

  根据竞赛日程安排,中国体操男队将在资格赛当日第一场首轮以跳马项目亮相,同组的还有俄罗斯和乌克兰队。早场比赛是对运动员的身体状态的一大考验,需要运动员很快进入最佳竞技状态。客观而言,稍晚登场的日本队占有一定优势。

  男子单项方面,肖若腾、邹敬园、刘洋等人将力争在全能、双杠、吊环等项目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在7月初中国队出征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选拔赛上,男队在整场比赛全程中没有重大失误,吊环、双杠等项目频现优质成套发挥,全能名将肖若腾也在逐渐克服伤病困扰,参加了除吊环外的所有项目。

  “有这么一支队伍去东京奥运会,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去面对、去奋斗、去亮剑。”出征前,中国体操队领队缪仲一就对队员们的状态表示满意。抵达东京,体操队立即投入紧张的适应性训练,缪仲一表示,大家训练都很投入,尽量适应大赛的气氛和各方面环境,争取有好的状态迎接大赛。

  对于体操项目来说,东京奥运会与往届的最大不同,是在国际体联日籍主席渡边守成的推动下,采取了一套全新且复杂的资格体系,规定了每队满额参赛是“4+2”(团体4人+个人2人),其中个人名额又分个人单项和协会所有两种形式。这一变化也意味着每支参加团体赛的队伍,都需要更加精准地排兵布阵,才能保证各个项目(男子六项、女子四项)的配置最优化。

  与熟悉的中国男队相比,中国女队阵容则焕然一新。参加女子团体赛角逐的芦玉菲、章瑾、唐茜靖、欧钰珊,都是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她们将向西蒙·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发起挑战。拜尔斯原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退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但这并没有影响拜尔斯的竞技状态,24岁的她依然是多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女队虽然年轻,但在平衡木等项目上仍具备较强的冲金实力。两届体操世锦赛高低杠冠军范忆琳当前状态正佳,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此外,中国女队还派出了管晨辰和欧钰珊两个平衡木高难度选手。

  不过,疫情打破了中国队原本熟悉的备战节奏。体操运动员练习新动作、新成套往往要耗费数月甚至一年,以往可以通过赛事来调整松弛节奏,但自从疫情暴发后,中国体操队主力阵容长期处于隔离状态,久疏战场。因此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相较于其他队伍,节奏掌控和状态调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难题和挑战。

  奥运开赛在即,中国体操队期待破局。“不是说一定是成绩多么辉煌才叫翻身仗,我觉得只要大家看到我们中国体操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传承,并且成绩达到我们认可的一个标准,我觉得这就是翻身仗。”肖若腾说。

  本届奥运会体操项目难度分“上不封顶”,这无疑增强了赛事精彩程度,但客观上也增加了运动员的伤病风险。比赛将于7月24日至8月3日在东京有明体操馆举行,愿所有运动员平安参赛,为世界展示出新一代中国体操健儿的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66121125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