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4 20:12:02
来源:新华网

没观众?我们心里有观众!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题:没观众?我们心里有观众!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丁文娴 陆睿

  空荡的场馆,冰冷的空调,只有羽毛球拍的击球声和裁判员的报分声。

2020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场馆内

  如果不是场地和看台上“Tokyo 2020”(东京2020)的字样,估计很难把这与奥运会联系起来。但是,这的确就是奥运会,在特殊时期办的一届特殊的奥运会。

  由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史无前例地“空场”进行。24日开始的羽毛球赛,或许由于一大早九点开赛,而且是水平参差不齐的小组赛,赛场内连播放音乐、调节气氛的员工也没来。

中国选手杜玥(右二)/李茵晖(右一)在比赛中,场馆里没有观众。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羽联勉强举办的几站比赛都没能凑齐全部强手。如今,延期一年的奥运会终于集齐了高手,但在首个比赛日,有幸在现场目睹这场羽球盛宴的,除了他们的教练、裁判和技术官员之外,也只有零星的几家媒体了。

  国羽自去年3月全英赛后,就一直没有出国参赛。如今,一年多来首次出国,就是奥运会。本次出征东京的阵容中,只有谌龙一人有奥运经验。首个比赛日,首次登上奥运舞台的国羽男双、女双、混双共5对组合,全都获得了胜利。

中国选手杜玥(左)/李茵晖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男双“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坦言,没有观众的奥运会是一种遗憾:“这么大型的比赛没有观众,氛围会有一些不太一样,但是因为疫情,这也是最好的办法。”

  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也说,奥运氛围确实会下降一些,不过他们在国内的一些比赛也没观众:“其实我们多多少少已经有点适应这样一个没观众的氛围了。不过对比赛的那种压力跟紧张的情绪还是在的,关键是要看场上如何去调动自己。”

中国选手王懿律(下)/黄东萍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女双组合杜玥/李茵晖说,登上没有观众的赛场,一开始会有一点不习惯,“但其实慢慢适应,我们觉得没什么太大影响。”

  “你们期待观众呐喊助威吗?还是安安静静比赛?”面对记者的问题,另一对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笑言:“都可以,(我们)心里有观众。”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