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7 22:09:37
来源:新华网

从“病秧子”到奥运冠军,家人教练是她的坚强后盾

字体: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记者许东远)“我们知道体育有多么艰苦,也没有刻意培养女儿走上体育路。最终还是她自己选择了这条路,未来也要靠她自己去坚持。”27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家齐/陈芋汐以无可挑剔的零失误,为中国跳水队拿下本届奥运会的第二金。在上海籍选手陈芋汐的家中,爸爸陈健在为女儿夺冠骄傲的同时,也心疼她一路走来的艰辛付出。

7月27日,中国选手陈芋汐(右)和张家齐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小时候,她就说‘我要参加2020年的奥运会’。”父亲陈健和母亲董春华回忆说,早在2008年,只有3岁的陈芋汐会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国歌,天天看奥运会比赛,跟着电视里的选手们一起唱国歌。

  陈芋汐出生于体育世家,祖父陈新熙曾是上海著名体操运动员,爸爸陈健是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高级教练,妈妈董春华是上海市体育学院体教训练学院体操教研室的副教授。

陈芋汐的父母正在观看比赛。图片由上海市体育局提供

  然而,出身体育世家的陈芋汐小时候却是个“病秧子”。爸爸回忆道,“别人感冒她发烧,别人发烧她住院。有一次,幼儿园大班升国旗的时候,她就晕倒了。”

  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爸妈小时候就把陈芋汐往体操房带,体操房成了陈芋汐童年最多的记忆。

  “她训练经常发烧。不是她不愿意干了,而是她已经接近全力。”陈芋汐的跳水启蒙教练金晓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陈芋汐从小体质弱,“一路走来,真的很努力,也很刻苦。”

  陈芋汐从7岁左右由体操改练跳水,教练就从游泳开始教她,陈芋汐学得很快,五六次就能游起来,“她很喜欢水,她和跳水是有缘分的。”说到这儿,金晓峰笑了。

陈芋汐比赛照片及所获奖牌。图片由上海市体育局提供

  对于陈芋汐的训练,金晓峰因材施教,“我对她的训练就是在她能够接受的范围内给她增加一点点挑战。”在家人和教练的悉心呵护下,陈芋汐的竞技状态也在一天天进步。

  在陈芋汐出战东京奥运会期间,金晓峰一直和她保持联络,“因为我就像她妈妈一样,她和我是比较交心的。我从游泳开始一路送她到上海队。今年还拿了世界冠军,就像在做梦一样。”

  在陈芋汐夺冠之后,同为上海籍的奥运会冠军吴敏霞也在第一时间赶往陈芋汐家中送上了祝福:“经过双人赛之后,陈芋汐已经感受了奥运会赛场的氛围。单人赛一场场拼,把中国运动员的气场表现出来,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比赛,希望她继续加油!”

  陈芋汐将在8月5日参加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