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7 22:16:29
来源:新华网

许安琪:不论输赢,中国女重大旗不倒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记者王浩宇、张泽伟)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奥运征程27日画上了句号,许安琪的击剑生涯可能也要暂时打上逗号。

  没能登上团体赛领奖台,对踌躇满志的中国女重来说,这个结果实在苦涩。孙一文在半决赛第四局的意外受伤,打乱了队伍的整个部署,许安琪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可惜留下的是遗憾和自责。

7月27日,中国队选手许安琪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教练本来定我换的人不是孙一文,林声当时比赛时有些缺少办法,所以是准备我换她的。”许安琪说,“因为临危受命的话,其实从心态上还是有些没准备好,在落后的情况下我是极力想追分的,但是确实现在跟以前相比的话,我的能力也是在下降。所以我觉得今天的比赛,其实尤其最后一场(季军战不敌意大利),我自己打得实在是太差了。”

中国队选手林声(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许安琪步入婚姻殿堂将重心放在个人生活上。2018年她在中国击剑协会邀请下重返国家队,一年后就和孙一文、朱明叶、林声一起为中国女重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中国队也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进入东京奥运会。这是许安琪第三次奥运征程,2012年初出茅庐的她在伦敦随前辈们勇夺中国女重奥运首金,4年后在里约收获了银牌。

  “不管是我们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团体冠军,(还是)孙一文这次的个人冠军,我们要感谢击剑圈的前辈们,因为没有他们给我们奠基,我觉得我们很难走到这个高度。这届奥运会虽然我们没有夺冠,也没有取得奖牌,但我相信我们中国女子重剑的后起之秀,大家都是跃跃欲试的,中国女重是一面不倒的旗帜。”

中国队选手孙一文(右二)下场接受治疗时关注场上比赛。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回顾备战东京奥运的过程,许安琪觉得结果虽不如意,但大家一路相伴扶持,收获很多。

  “当我知道奥运会要延期的时候,其实我是打退堂鼓的。我觉得对于我来讲,因为我双膝还是伤病比较严重,如果再坚持一年,未知性太大了,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可不可以。我的腿二次受伤后,我当时跟主教练雨歌说了不想再坚持的想法。但他给了我比较大的鼓励,经常发信息,让翻译给我打电话,问我的想法,他觉得我们19年世锦赛拿了冠军,大家一起打下的江山,他不希望缺任何一角,希望我可以坚持。”许安琪说。

  这段旅途,29岁的许安琪坚持到了最后,东京是否就是终点?

  “可能不是我的终点,但我可能在东京之后还是会选择我自己的家庭。”许安琪说,“在我人生比较圆满的时候,我可能会选择再复出,目前为止的话,我觉得还是家庭比较重要一些。”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