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8 15:03:33
来源:新华网

东京之星丨绽放,为了13年的等待!——记中国赛艇四朵“金花”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公兵、周万鹏、赵焱)赢了!6分05秒13,新的世界最好成绩!

  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四朵“金花”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绽放,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赛艇比赛金牌。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获奥运赛艇金牌后,历经13年的等待,中国赛艇人终于再度摘金。赛场上金色的阳光,映衬着姑娘们灿烂的笑脸。

7月28日,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夺冠。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马平制图

  崔晓桐笑着说:“教练常说,现在不‘折磨’你,‘折磨’你的就是对手,这场比赛下来,教练确实把我们‘折磨’得不轻。”

  吕扬说:“那些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拿到金牌,所有的不容易也都变成了容易。”

  张灵说:“这枚金牌对我们意义很大,证明了我们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最想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做到了,拿到了这块金牌。”

  陈云霞则对教练张秀云说:“辛苦了,好好休息一下。”

  经历不同、性格不同的四个姑娘自2019年初开始配艇后,便成了中国赛艇队的“王牌”,所参加比赛无一失手,直至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吕扬说:“胜利一定是很开心的,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背后经历了多少,付出了多少。”

  吕扬:解放自我

  吕扬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但在里约,踌躇满志的她只获得女子双人双桨第11名,甚至没能进入A组决赛。这对于赛艇之路一直顺风顺水的吕扬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

  练赛艇四年,吕扬就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不到20岁入选国家队,吕扬可谓年少得意,而里约之行让吕扬真正成熟,“经历过了,现在就渐渐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了,不论是技术上,还是情绪、心理上,遇到问题就知道原因是什么,要怎样去解决 ”。

7月28日,中国队选手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这五年的备战,吕扬说最大的变化是心理上的。之前因为起航弱,总是输给老对手荷兰队。为了练起航,姑娘们与男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组合一起训练,从落后到反超,不仅是能力的提升,更是自信心的积累。2019年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战胜荷兰,姑娘们发现起航不再比对手差了,冠军也不再遥不可及了。“解放了自我”,是吕扬最深刻的感受。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她们可以完全释放自己的能量,她们有信心战胜任何一个对手。

  “所有的胜利,与征服自己的胜利比起来都微不足道。”吕扬曾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张灵:力量担当

  同样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还有张灵,24岁的她是四个人中年纪最小的,却是在艇上时间最长的。进入国家队半年,张灵就凭借努力成功上艇。“那个时候能力不是特别好,只能在二号艇陪练,但是我一直没放弃,最后打桨位赛的时候,就有了上一号艇的机会。为了配一条最好的四双,队里来回换人,我上艇试了感觉还行,教练就给了更多的机会,于是就这么定了去打奥运会。”张灵说。

  在里约,女子四人双桨获得第六名。“那时候还是挺紧张的,毕竟我没什么大赛经验,能力和别人比感觉也还是差一点。最后我们只获得第六,还是挺遗憾的。”

2016年8月11日,中国队选手张灵(右一)在里约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时隔五年,张灵不再是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她在艇上是二号位的动力桨手,“我的优势就是桨下力量,所以挺适合二号位,我们用生物力学系统测出来的曲线,我的每桨功率也是最大的”。看似文静,而且爱笑,张灵在比赛中却是十足的力量担当。奥运延期的一年,为了补上自己的体能短板,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不断提升能力。“现在参赛就感觉自己能放得开,能掌控自己的状态和节奏。起航就敢划,大胆地划,全力以赴去拼。”

  崔晓桐:天生的领桨手

  备战五年,女子四人双桨的姑娘们为的就是奥运金牌。冬训期间,她们常常是清晨6点就在零摄氏度的千岛湖上“摸黑”开始训练。主教练张秀云说,虽然清晨看不清动作,但是队员们能够更好地感受拉桨的动作和发力,培养水感。水感对于赛艇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在四号位领桨的崔晓桐水感和节奏感就特别好。

  “应该说我对整条艇的节奏把握比较好,所以我一直领桨,划单桨的时候也是领桨。”崔晓桐说。与其他队友不同,她此前一直是单桨运动员,转双桨仅仅三年。

7月28日,中国队选手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双桨要求运动员左右手各自控制一支桨,完成转桨、拉桨的动作,操控难度更高,对运动员的个人能力要求也更高。从单桨改双桨,崔晓桐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觉得改双桨挺难的,一直有发力不平衡的问题。一下水坐在艇上其实艇是平的,但我就总觉得自己是歪的。”崔晓桐说,“有时候可能大家没有这么想,但我自己会觉得自己能力还不足,可能会拖整条艇的后腿,所以我必须比别人更努力。”

  曾经经历低谷的崔晓桐一度想放弃赛艇,但她“纠结着,纠结着,也就坚持下来了”。崔晓桐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哪怕心里有想法,但到了训练场上就会一丝不苟完成教练的计划,这也是张秀云最为看重的品质。自从跟随张秀云改练双桨,崔晓桐也找到了自己新的方向和目标,逐渐坐稳了这条冠军艇。

  陈云霞:只能顶住,必须顶住

  四人艇的一号位对桨手的技术要求最高,并且要维持艇上的平衡,沉着冷静的陈云霞胜任这一位置。

  在四个姑娘中,陈云霞稍显内向,却最能吃苦,为了奥运金牌的目标,训练课再高的强度、再大的量,她都能咬牙完成。刚进国家队时她划单人艇,与多人艇的队友要完成相同的训练量。“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但是不管多大的量,多大的强度,我都告诉自己只能顶住,必须顶住。”

  陈云霞是练了五年田径后才改练赛艇的,这让她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储备,加上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尽管练赛艇的时间不长,她的进步却非常快。

7月28日,中国队选手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2017年全运会预赛前,陈云霞意外骨折,她选择了保守治疗,并最终获得全运会女子单人双桨银牌。2018年亚运会,她获得女子单人双桨金牌。正是出色的个人能力,让她成为女子四人双桨这条冠军艇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霸气的吕扬、爱笑的张灵、活泼的崔晓桐、倔强的陈云霞,四朵“金花”绽放海之森,铸就了中国赛艇新的辉煌。

  编辑:王恒志、黄绪国、吴俊宽、石健(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