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8 21:56:22
来源:新华网

张亮:铜牌,在我心里也是金牌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公兵、周万鹏、赵焱)完成中国男子赛艇历史突破的张亮28日说,铜牌在他心里也是金牌,他没有任何遗憾,这枚铜牌将为中国男子赛艇的发展带来助力。

7月28日,刘治宇(左)/张亮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28日是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首个决赛日,张亮和刘治宇在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中斩获铜牌,这也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

  张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块奖牌具有历史突破的意义,毕竟中国男子赛艇打组建队伍起在奥运会上连前六都没进过,(今天的突破)让我们在思想上有一个重新认识。”

  2019年,两人夺得世锦赛冠军,这让他们成为东京奥运会夺冠热门。但随着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时年33岁的张亮被迫又坚持了一年,颇为不易。

  资料图:2019年9月1日,中国队选手刘治宇(左)、张亮在颁奖仪式上,最终他们以6分05秒680的成绩获得男子双人双桨A组决赛第一名。当日,在奥地利林茨-奥滕斯海姆举行的世界赛艇锦标赛落下帷幕。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五年的备战过程艰辛,张亮认为支撑自己走到东京的是自己对梦想的追求,“每个运动员都想在运动生涯里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虽然未能夺金,但张亮并不觉得遗憾:“虽然我们拿的是铜牌,但在我心里也是金牌。我没有遗憾,因为我付出得太多了,我和我的搭档、团队付出得太多了,(是不是金牌)已经不重要了。”

  从数据来看,两人决赛的前、后半程都划到3分1秒左右,他们已经拼尽全力。

7月28日,刘治宇(左)/张亮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对于冠军法国队和亚军荷兰队,张亮评价说:“他们毕竟在国外,比赛比较多,有欧锦赛、世界杯等,很早就进入比赛状态。我们还是差了一点,我们2019年参加完国际比赛,就再也没和他们对抗过。今年才比了一站世界杯,进入比赛状态还是慢了一些。”

  张亮认为,这枚奖牌对中国赛艇尤其是男子赛艇将是一个发展契机,“这枚奖牌对于今后男运动员从事赛艇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还表示,以往认为中国男子赛艇不行的思想应该有一个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