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8 23:39:40
来源:新华网

编织袋少年的逆袭——记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题:编织袋少年的逆袭——记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

  新华社记者刘阳 林昊

  16年前,一个11岁的广西少年,独自上路,到宁波闯天下。一只大大的编织袋是他唯一的行囊。16年后的今天,这个少年已经成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在东京扬名天下!

  7月28日,冠军中国选手石智勇(中)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他,就是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比赛的冠军得主石智勇。

  石智勇出生在广西桂林五通镇,9岁被教练挖掘开始在县体校练习举重。人说练举重是个苦活,但石智勇却不以为然:“我6岁就开始干农活,插秧割稻都会。”刚练了举重两年,石智勇遇到人生的转折——他无缘市体校试训,这意味着在人才济济的广西,他的举重生涯已经戛然而止。

  天无绝人之路,宁波体校教练李东瑜回广西老家探亲,一眼相中了“弃料”石智勇。11岁的少年梦想着能够通过打拼改变命运,于是坐了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宁波。石智勇回忆说:“我当时就背了一个编织袋,一个人上路。”

  初到宁波的石智勇对城市生活充满了各种好奇,他说自己是“土包子进城”。因为宁波的训练馆“太漂亮”,兴奋不已的他在第一堂训练课就提高了成绩。而在队友眼中,这个广西小子有些疯狂,“举完杠铃像野人似的乱喊乱叫”。

7月28日,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宁波是石智勇的福地,他在一年后便进入省队,后来又在国家队崭露头角,再后来成为里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捍卫了中国队在该级别多年来的荣耀。

  里约奥运会后,即便国际举重联合会调整了举重级别,这也难不倒石智勇,他升级到73公斤级,反而因为不需要降体重而如鱼得水。从2018年开始,他开始连续创造世界纪录,又在2019年续写世界纪录,在73公斤级傲视群雄。

  但是,一切都没有看起来那么顺利和光鲜。东京夺冠后,石智勇向记者们透露,6月23日,也就是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他的左大腿在训练时意外受伤,他当时坐在地上就没有起来,竟然整整17天不能训练。

  大战前受伤,这对好强的石智勇来说无疑是意外的打击,他坦承自己的情绪波动特别厉害。他说:“教练组对我还是充满信心,我们一起聊怎么治疗的问题,最后通过按摩和针灸,用了十几天康复。我是到了东京后才能正儿八经地投入训练,这个过程太艰难了。”

7月28日,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28日,在奥运赛场上霸气夺冠的石智勇似乎在比赛中没有任何对手,这5年的奥运周期对他来说,“独孤求败”貌似已经成为常态,但石智勇不这么认为。他说:“其实最大的挑战就是奥运会延期。虽然大家看我好像都没事,比赛比得很好,但是我的备战节奏打乱了,伤病就多。大家看到我最光鲜的一面,也是我最想展示的一面,但是那种苦、那种煎熬、以及伤病,我只想一个人默默承受。”

  中国举重的标志性人物、同样两届奥运冠军占旭刚也曾指导过石智勇,而后者受益匪浅,他说:“以前的师父占旭刚跟我说过,只要精神不崩、意志不垮,你上台了,你就是奥运冠军,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上台了就是疯子,什么也不管,只想拿金牌、只想破纪录,融入这个舞台。”

  让人略感迷惑的是,这个舞台上激情四射的“疯子”,平日最大的爱好竟然是“安静的运动”——钓鱼。石智勇透露自己最大的战果是钓了一条32斤重的鱼。至于为何喜欢钓鱼,他悄悄说:“因为钓鱼比举重还有趣——在举重的这个级别,我已经完全没有对手。”

资料图:2020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举重队队员石智勇在训练中。新华社发(彭子洋摄)

  回想16年前的那个背着编织袋闯天下的少年,27岁的石智勇想对11岁的自己说些什么?当新华社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石智勇时,他怔住了,眼圈有些红了。他想了想说:“我想告诉他,你一定要努力,因为后来真的成功了。”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