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9 15:30:06
来源:新华网

约大牌丨全球4000老记出没东京,“露姐”怎么管?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姬烨 丁文娴 陆睿)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一万多名运动员上演体坛巅峰对决。赛场边,全球4000多名文字、摄影记者也出没东京。

  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媒体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评判者”。而这届没有观众的奥运会,媒体的作用则更加凸显。如何保障老记们采访顺利,同时又远离新冠,成为摆在一名意大利女人面前的难题。她,就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总监露西娅·蒙塔纳雷拉,江湖人称“露姐”。

  从6000到4000

  “露姐”所在的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领域,主要是为记者提供采访奥运会的工作环境、设施和服务。比如运行主新闻中心和场馆新闻中心,组织摄影记者,为媒体提供奥运赛事信息,以及协助媒体处理住宿、交通、注册等事宜。与此同时,“露姐”还掌管着全球媒体的奥运采访证件分配权。要知道,一张奥运采访证,对于媒体来说可是无价之宝。

  露西娅·蒙塔纳雷拉(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作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新闻运行主管,“露姐”颇具霸道总裁范儿。在去年初走马上任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总监时,东京奥运会还没有延期。但随着疫情来袭,延期的奥运会需要重新规划,就连见多识广的“露姐”也有点慌。

  东京奥运会注册记者配额为6000人,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下,媒体运行首先面临的挑战是,这6000名文字和摄影记者在2021年能否来东京?“露姐”给出了答案,最终,前来采访东京奥运会的记者人数共4000多一点。

  视频、限流和社交距离

  第二个挑战,如何让常规的采访在疫情下更安全?比如赛后采访、新闻发布会和摄影位置,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露姐”说,她不愿意把这些称为“挑战”,更愿意将其比作“改变”。奥运项目非常多,很多同时进行,媒体很难面面俱到,而奥林匹克信息服务把赛后采访、比赛战报等相关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在一个名叫“Info”(信息)的平台上,供媒体选用。

  “露姐”说,这次Info的最大亮点是,即便文字和摄影媒体没购买转播权,也可下载并且播发奖牌得主的赛后发布会视频。“这极大减少了场馆新闻中心和新闻发布厅的人员聚集。”

  奥运会对媒体有严格的划分,负责赛事转播的叫持权转播商,他们可谓国际奥委会的“金主”,在2013至2016年的奥林匹克周期,国际奥委会的总收入达57亿美元,其中转播权收入是大头,占总收入的73%,而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收入只占18%。

  想要从持权转播商身上分一杯羹,免费拿出备受关注的发布会视频给平面媒体,显然不容易。为此,“露姐”和她的团队专门申请修改了奥运会的新闻准入规则。“今后这也一定会延续下去,我们将在未来提升视频画质,让发布会的视频能被更好地使用。”她说。

  露西娅·蒙塔纳雷拉(右)与新华社记者姬烨合影留念

  东京奥运会的防疫手册要求,媒体与运动员之间间隔2米,媒体之间要间隔1米。为了保持社交距离,混采区(赛后记者采访运动员的区域)用栏杆把运动员和记者隔开两米。

  “露姐”还对入场的记者进行限流,并开发了面向记者的场馆预约系统。记者想去采访,需提前线上预约,只有获得通过才能入场。不过“露姐”坦言,这个系统在一些方面还有待完善。

  由于要保持社交距离,有人担心这次媒体的容量,特别是摄影记者的容量,将显著下降。但“露姐”说,其实并没有,“最终进入场馆的媒体数量并没有像我们想的那样大幅减少,只比往届下降了30%”。

  “露姐”还说,在主新闻中心和场馆新闻中心,记者的工位都设有隔板,而且允许人们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和距离。此外,“针对注册媒体的核酸检测也非常顺利,检测数量非常多,但只有非常非常少的阳性。所以真的不容易。”

  眺望北京

  由于北京冬奥会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半年,过去的一年多,“露姐”的线上会议,经常是东京开完北京开,北京开完东京开。“因为我要同时筹办两届奥运会。”

  对于北京冬奥会,“露姐”表示:“北京的媒体运行规划已经基本完成,东京奥运会还没有结束,因此我们需要等这届赛事结束之后,再与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共同探讨东京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

  “正如我提到的,东京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混采区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可以让记者采访运动员。记者与运动员的互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做法。此外,我们也将确保线上发布会视频拥有高画质,该功能也将继续保留。而媒体预约系统或将有所改变,但是这需要等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再讨论。”

  在数字时代,媒体报道产生了深刻变革。“露姐”表示:“国际奥委会一直关注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但一切都要保护持权转播商的权益,都要保护奥运会的视频版权。我们将研讨如何增加社交媒体的使用率,但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注册媒体,包括文字、摄影和非持权转播商可以充分地报道奥运会。”

  出品人:刘刚、许基仁

  制片人:周杰

  监制:彭东

  记者:姬烨、丁文娴、陆睿、李丽

  摄像:肖正强、许杨、李光正、肖梦帆

  视频编辑:肖正强、许杨、李光正

  文字编辑:郑直、黄绪国

  新媒体编辑:吴俊宽

  新华社体育部、音视频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66121126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