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31 13:50:55
来源:新华网

惊喜突破纷至沓来 阳光自信妙语连珠--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半程综述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 题:惊喜突破纷至沓来 阳光自信妙语连珠——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半程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王沁鸥 王子江

  7月24日,朝霞射击场,“00后”小将杨倩一枪定乾坤,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

  ……

  7月29日,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四位“水姑娘”打破美澳“垄断”,夺冠同时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收入囊中。

  7月30日,四块不同的场地收获4枚金牌,其中三块场地同时让两面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

  东京奥运会赛程至半,从射落奥运首金,到游泳破世界纪录夺冠,中国军团总体表现出色,至30日以19金10银11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榜首。

  场上惊喜不断的同时,运动员们在赛场内外展现出来的阳光、自信、率真、幽默、个性、时尚……让世界再度看到中国青年一代的全新形象。

  惊喜与突破

  至30日比赛结束,中国代表团以19金10银11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榜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总奖牌数也仅比美国少一块,排在第二位。

  和五年前同期比,里约奥运会七个比赛日后,中国的金牌数是13枚。

  大幅进步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和突破。

  谁能挑起中国游泳的大旗?23岁的张雨霏如哪吒入海,29日在一个多小时内连夺两金——她先在自己的主项女子200米蝶泳上封后,又与队友们用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7岁的游泳队“大哥”汪顺也创造了历史,他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突破了美国选手17年的垄断。

  中国击剑队也带来了突破。凭借决赛中“决一剑”的一剑“穿心”,孙一文为中国赢得奥运历史上首个女子重剑个人冠军。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男子重剑队杀进了四强,差一点就实现站上领奖台的历史突破。

  射击赛场总能带来惊喜。从杨倩最后一枪大逆转夺取奥运首金,到两个新增项目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连续夺冠,中国射击队已经在本届奥运会上贡献了3金1银5铜。

  还有时隔13年再度梦圆的惊喜。北京奥运会后13年,中国队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和蹦床女子个人两个项目上与金牌“重逢”。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四位姑娘还刷新女子四人双桨的世界最好成绩。

  突破和惊喜并不限于夺金。张亮/刘治宇获得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铜牌,这是中国赛艇奥运史上首枚男子奖牌;首次进入奥运会的三人篮球项目,中国女队勇夺铜牌;首度站上奥运赛场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打进了八强;肖若腾和孙炜在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拼到最后一轮,肖若腾以0.4分之差获得亚军,孙炜名列第四;多位游泳小将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已刷新或逼近个人最好成绩……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中国运动员在前半程的表现给予赞扬。他说:“中国运动员的成功不言自明,我认为这是(中国代表团的)巨大成功,而且这次在许多非传统强项中,中国也表现很好。”

  超越里约 力争前二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的夺金大户包括跳水、举重和乒乓球。东京奥运会上,这三个优势项目强势依旧,已经拿到9枚金牌。

  目前中国队夺金最多的项目是举重,五位选手出战斩获4金1银。值得一提的是,侯志慧和谌利军都曾在五年前留下遗憾,在东京,他们都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夺冠;李发彬夺冠的过程充分展现了战术布置,颇具智慧的指挥也让五年前留下遗憾的中国举重队教练组扬眉吐气。

  已分别斩获三金和两金的跳水和乒乓球项目其实有些遗憾。这两个项目中国队都志在包揽,但26日两支“梦之队”双双失手,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被英国组合夺得,乒乓球新增小项混双决赛,许昕/刘诗雯不敌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好在两支队伍都调整迅速,在此后的比赛中没有再让金牌旁落,尤其是乒乓球,男女单打都实现了冠亚军包揽。

  奥运赛场有赢就会有输,前半程比赛中国队也有不如意处。中国女足三战两负一平,丢17球,小组赛折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遭遇小组赛三连败,已被逼到被淘汰的边缘;中国跆拳道队仅收获一枚铜牌,结束了每届奥运都有金牌入账的历史……

  从历史来看,中国队历届奥运夺金点相对集中于前半程,后半程随着田径大项的开赛,中国队的夺金势头将有所放缓。展望东京奥运会后半程赛事,中国队在跳水、乒乓球、举重、射击、羽毛球、体操这六大“王牌军”上还有不少夺金点,预计仍将有10枚左右金牌入账,田径、皮划艇、拳击等项目也有冲金可能,总体来看,超越里约奥运会26金应不成问题,在美国大概率获得金牌榜头名的情况下,中国能否最终战胜东道主成为最大悬念。

  自信从容 青年一代再刮“风暴”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里约奥运会上妙语迭出的傅园慧们,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内外,中国青年一代又刮起了青春风暴,从穿搭到谈吐,从外在形象到精神面貌,阳光、自信、率真、幽默、个性、时尚……各种类型的真性情,让网友们在各个平台化身“铁粉”,奥运选手们成为这个夏天最亮的星。

  头戴“小黄鸭”、做了美甲的杨倩在领奖台上“比心”的照片,早已刷爆各大平台。这个“00后”女孩也迅速圈了一大波“粉丝”,成为妥妥的流量担当,“小黄鸭”同款、美甲同款都在走俏中。

  “长发美,短发帅”,这是网友们送给中国三人篮球运动员杨舒予的评语。“可盐可甜”“又帅又能打”,女子三人篮球选手们“破圈”的速度和她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一样酷。

  “我看大家都不想游的样子,所以我在后半程也减慢了速度”“我也没有用尽全力。”……张雨霏用两块金牌证明,自己真的没说假话,这个徐州姑娘的自信、率真、个性的真性情,正是年青一代中国运动员的写照。

  体育无国界,在中国对外交流交往、开放互动中,体育向来是急先锋,也是一个重要窗口,中国优秀运动员们一直在努力冲破东西方的隔阂,打动世人的心灵,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如今,交接棒到了“90后”“95后”“00后”手中。

  在奥运的舞台上,在中国不断富强背景下长大的杨倩、张雨霏们表现得三观极正、自信从容。即便面对不那么友好的问题,也有能力正面回应——张雨霏夺冠后就有外媒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选手有没有接受过兴奋剂检查,小姑娘非常霸气地回答:“从去年3月到现在,中国一直在进行兴奋剂检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国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的次数是全世界最多的。”

  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在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风采面前,那些历史的隔阂、误解和偏见会不断消解,更多人会通过奥运这个大平台更多了解中国年青一代、中国的发展和开明态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