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31 20:35:30
来源:新华网

吕小军“永远的神” 37岁“高龄”笑傲男举81公斤级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刘阳)在东京刚刚过完37岁生日的吕小军31日打败一众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以374公斤的总成绩将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金牌揽入怀中,这也是他继伦敦奥运会夺金后,人生收获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他也由此成为夺冠时年龄最大的举重项目奥运冠军。

7月31日,吕小军(右)夺冠后与教练一同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当天共有10名选手参赛,伦敦奥运会77公斤级冠军吕小军的有力对手全是20多岁的新人,他赢得并不轻松。抓举比赛中,意大利举重新秀、今年的欧锦赛冠军皮佐拉托野心勃勃,他和吕小军的开把重量都是165公斤。也许是操之过急,先行试举的皮佐拉托试举165公斤失败,但是没想到在他之后上场的吕小军也未能举起这一重量,两人重回同一个起跑线。

  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77公斤级银牌的吕小军明显更能把握场上局面,他丝毫没有受到开把失败的影响,反而连续两次试举成功,将抓举成绩定格在170公斤;而24岁的皮佐拉托在第二次试举成功举起165公斤之后,第三次试举再次失败。

7月31日,吕小军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挺举比赛的激烈程度令人窒息,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吕小军费劲地举起197公斤后不断摇头,似乎对自己并不满意。而皮佐拉托稳稳地举起200公斤,一下子将两人的总成绩差距缩小到两公斤。两人的挺举第二次试举都不容闪失,千钧一发时刻,中国队战术突变,开出204公斤的重量,让开出203公斤试举重量的皮佐拉托先举。皮佐拉托似乎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试举失败,经验老到的吕小军反而渐入佳境,以完美的下蹲挺成功举起204公斤,总成绩一下子甩开对手9公斤之多。

  皮佐拉托最有一举只有举起210公斤才能实现翻盘,这一重量比吕小军的挺举世界纪录还多出3公斤。绝境并未激发出皮佐拉托的血性,他未能上演奇迹,试举失败。金牌到手的吕小军也放手一搏试图改写世界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他已经创造了另一项世界纪录——成为夺冠时年龄最大的举重奥运冠军。之前的纪录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男举82.5公斤级冠军帕鲁费尔德保持的,他夺冠时的年龄是36岁零40天。

7月31日,吕小军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由于皮佐拉托挺举只成功一次,25岁的多米尼加人博纳特凭借稳扎稳打,以367公斤的总成绩反超夺银。皮佐拉托以365公斤的总成绩摘取铜牌,他曾在今年的欧锦赛上举起过370公斤的总成绩。

  赛后,中国队在观众席上高喊:“吕小军,永远的神!”中国男队主教练于杰难掩激动,看着登上领奖台的吕小军,他说:“让我好好欣赏一下他领奖,让我好好平静一下。”女队主教练张国政则感慨说:“我当队员时,吕小军刚刚进入国家队。他能坚持到今天真是一个奇迹。”

  吕小军赛后不谈退役,反而霸气地说:“如果你们在明年世锦赛上看到我,那你们将在巴黎奥运会上也看到我。”

7月31日,吕小军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队服上的国旗。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至此,中国男举参加的比赛全部结束,四人参赛,全部夺冠。目前已夺得5块金牌、1块银牌的中国队还剩下两员女将等待出战,分别是87公斤级的汪周雨和87公斤以上级别的李雯雯,她们的比赛将在8月2日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