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1 09:44:03
来源:新华网

“小妹”与“王者”——记女子RS:X级帆板奥运冠军卢云秀

字体: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 题:“小妹”与“王者”——记女子RS:X级帆板奥运冠军卢云秀

  新华社记者公兵、赵焱、周万鹏

  “帆板是一个神奇的项目,在海上,你从来不会知道下一秒风会往哪里走。这个项目的比赛不单单是体力,也包括脑力的专注度与感觉。它让人琢磨不透,无风时,平静的水面让人觉得可以忘记一切;中风时,尽情地追逐,在宽阔的大海中一直前行,那一刻有再多的烦恼也随风而去;大风中,涌浪随之而来,那一份刺激是在平时任何时候都体会不到的,因为紧急情况下把控方向的只有你自己。”

  这是一段卢云秀关于帆板的感悟。

  东京奥运会的征战,或许会让卢云秀有更深的感悟。

  从第一天错失风摆出师不利,到后面积极调整直至夺冠,波折的奥运征程势必会成为卢云秀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1996年9月,卢云秀出生在福建漳浦杜浔镇范阳村一个农民家庭。卢云秀的父母有8个孩子,她排行老幺,家里人多,父母又忙于农活,孩子们都是“散养”的,她直到读小学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名“卢云秀”。

  她从小好动,上学前就和小伙伴们漫山遍野奔跑玩耍,小学时就展现出体育天赋。

  进入漳浦少体校时,卢云秀原以为会练田径,未曾想却被送到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从此改练帆板。

  卢云秀2008年7月开始真正接触帆板,而正是这一年,殷剑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金牌。

  刚接触帆板时她一无所知,系统训练后,才明白看起来好玩的帆板练起来一点也不轻松。长跑、体能训练、拉帆……卢云秀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教练有意识地培养她对帆板的兴趣,让她在训练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但是,卢云秀2010年在新疆参加的人生首场比赛就给了她一记“重拳”——排名倒数第一。她开始怀疑自己,教练开导她,告诉她运动员拿成绩并非易事,而且她缺乏比赛经验,技术不够全面……

  卢云秀当时并不服气,也因此继续留在了队里,久而久之,她渐渐喜欢上了这个项目。

  当一个事物在一个人心里扎下根,想赶都赶不走。

  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卢云秀在2011年全国青少年帆船锦标赛中获得亚军,从此,她开始崭露头角,足迹也开始踏上世界舞台。2013年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中,卢云秀夺冠,这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夺金。

  不断的努力加上亮眼的成绩让卢云秀在2013年11月进入国家队。从此,她更加如鱼得水。2017年,斩获世界杯金牌;同年,取得全运会亚军。

  2019年是卢云秀的丰收年,美国迈阿密世界杯、日本江之岛世界杯夺冠大大增强了卢云秀的信心,而当年9月在意大利世锦赛问鼎更是让她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

  此番再次踏上江之岛,卢云秀坦言自己渴望比赛,尤其在近两年未能与高手交手的情况下。或许正是这种迫切心理导致她在第三轮系列赛错失风摆、排名第25位,好在最差的一轮成绩可以取消,加上卢云秀调整能力极强,慢慢追赶,终于在12轮系列赛后登顶积分榜。

  谈及自己如何调整,卢云秀说:“我的心理老师跟我说了一句话:云秀,江之岛是你的地盘(曾在这里两夺冠军),你要像王者归来一般,要用那样的气势去战胜对手,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系列赛后4分的领先优势并不足以确保卢云秀获得冠军,她只有在奖牌轮获得一个相对较好的名次,才能顺利夺冠。

  而31日恰逢卢云秀不算擅长的小风天。“即便如此,我绝不放弃,拼命摇帆……”坚强的意志和对胜利的渴望,让卢云秀笑到了最后。

  卢云秀曾经说过:“为了帆板,我牺牲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学校光景,甚至陪伴家人的时间。过去这10年,我一心只做这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再做不好,又不能让自己开心的话,那是真的对不起自己的宝贵青春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