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5 16:37:35
来源:新华网

大胆变阵!中国香港队赢下史上第二枚乒乓球奥运奖牌

字体: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记者张寒、苏斌)平均年龄25岁的中国香港女乒5日上午大胆变阵出奇效,3:1击败韩莹、索尔佳领衔的德国女队,赢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铜牌。

  此前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李静/高礼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一枚男双银牌。一枚来自乒乓球赛场的铜牌也实现了中国香港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既定目标。

  这场铜牌赛中,现担任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的李静大胆“反排”,让23岁的苏慧音担纲第一单打。“对方估计没想到苏慧音打两场单打。”李静赛后说,“这场球其实五五开,看发挥,看斗智斗勇,谁敢出手。今天我们比德国队更勇敢。”

  “反排”也意味中国香港队头号女单选手杜凯琹要首次在本届奥运会上出战双打。这位现年24岁的南京青奥会亚军搭档28岁的李皓晴,首盘迎战单晓娜/索尔佳,第一局11:8胜出,第四局咬到13:15才告负,遗憾未能先下一城。

  第二盘来到单打对阵,苏慧音迎战38岁的削球老将韩莹,中国香港队变阵能否奏效,此局是关键。世界排名第30位的苏慧音不负期待,12:10抢下首局,第二局9:11惜败后,又以11:9、11:7连下两局,3:1赢下宝贵的1分。

  接下来的比赛中,杜凯琹3:0完胜索尔佳,苏慧音同样零封单晓娜。第四盘比赛中,尽管前两局比分焦灼,第三局的进程却始终沿着对中国香港队有利的方向前进,5:1、10:4领先后,苏慧音被连追三个赛点,但最终拿下最后一分,以12:10、13:11、11:7赢下比赛。

  赛后苏慧音惊喜地说,她自己“都有被吓到”:“两个人我以前都打过,可以说是惨败,就完全没想到能够拿到两分。”

  杜凯琹则坦承,摆出这个阵式就做好了第一盘双打输掉的准备。她又特别提到前段时间在中国队的训练备战:“感谢国家队,感谢刘主席(刘国梁)给我们机会,我练了有半年,她们两个月。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真的有进步。”

  李静致谢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支持的同时,也说了同样的话:“非常感谢中国队前段时间让我们一起训练和比赛,对我们提高非常大,信心也很足。”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1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