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7 18:41:37
来源:新华网

上阵父子兵——记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选手李振强、李耀锋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上阵父子兵——记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选手李振强、李耀锋

  新华社记者 高萌

  在6日晚进行的东京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中,中国队派出了李振强/李耀锋/张兴嘉三位骑手。经过一番角逐,中国队取得第1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团体赛中,李振强/李耀锋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对一起踏上奥运赛场的父子兵备受关注,他们也在出征前接受了新华社专访。

  陪伴让恐惧变热爱

  李振强27岁的时候第一次偶然接触到马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放弃了原本的生意,全心做骑手。凭着自学入门,逐渐成了一名专业马术运动员。

  受父亲影响,李耀锋小时候就开始接触马术。然而七八岁时一次意外的受伤,让他对马产生了畏惧情绪,一度中断训练。直到2008年,李振强参加完北京奥运会之后,才又“连哄带骗”地把11岁的儿子带回到马背。

8月6日,中国选手李耀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这还要多亏美食的诱惑。”李耀锋笑言,“因为我们家在广东,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吃茶餐厅。父亲就每周末早晨说带我去茶餐厅,把我带出来,再顺便带到马场,就这样慢慢地让我克服了恐惧。”

  谈及父亲对自己成长的影响,李耀锋说:“我父亲最厉害的地方是,他让我(对马术)从恐惧的状态变成我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

  “四年后,我要成为你的队员”

  父子并肩,或许早在很久以前就埋下了伏笔。

  2013年全运会,至今仍令李振强印象深刻。同样是在场地障碍团体赛中,李振强所在的广东队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坐在观众席上的李耀锋对他说:“四年后我要成为你的队员,我们要一起去拿全运会金牌。”

8月6日,李振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尽管欣慰,但看着眼前这个刚刚入行、还在初级赛事里奋力拼出头的小孩,李振强完全没把这件事往心里放。

  谁也没能料到,四年后天津全运会的赛场上,李耀锋果真踏上了赛场。在那次比赛中,他顶住第一位选手被淘汰的压力,零罚分完成比赛,为广东队夺冠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他也如愿和自己的父亲一同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我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底气说出那样的话,但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说到做到,这是一件挺美妙的事情。”李耀锋回忆道。

  青山座座,来日方长

  这是老将李振强的第二届奥运会,13年前,他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就是有一点较劲、不服输的心态,在家门口的奥运会,我们马术运动员就必须要去参加。”

  这是小将李耀锋的第一届奥运会,谈及期待,他坦言:“当然会想要比好,但老实说还是比较平静,就当作一次很难得的训练机会,去见识一下这个世界上真正顶尖的水平是什么样的,了解自己的能力还有多大差距,总之就是一个让自己开开眼界的机会。”

  从为了证明到为了提升,父子俩初次参赛的心境不同,却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国马术的发展与传承。

8月6日,中国选手李振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青山座座皆巍峨,马术在中国依旧是新兴项目。尽管这十几年间发展迅速,却还远远不够。

  谈及未来,李振强说:“中国马术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多办比赛,赛事才是龙头,只有这样我们整个行业才会往前走。”

  年底即将大学毕业的李耀锋也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如果以十年为一个阶段的话,接下来十年我会去当一个很专注、很称职、很拼搏的马术运动员。”

  亦亲亦友亦师生,相互支持永葆热忱。

  父子兵,来日方长。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