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7 19:44:17
来源:新华网

曹缘:失去的金牌再由我夺回来

字体: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记者周欣 夏亮 吴书光)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在跳台、跳板、跳台之间反复自由转换并获得三个不同项目奥运冠军的跳水运动员,26岁的中国运动员曹缘做到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曹缘和张雁全联手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曹缘问鼎3米板单人桂冠;东京奥运会,曹缘回归10米台,赢得金牌。

  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男子10米台决赛是跳水比赛的压轴大戏,也成为曹缘和“难度王”杨健进行终极PK的“二人转”。

  曹缘在预赛排名第二,半决赛名列榜首,在决赛中除了第二跳小有瑕疵外,其余5个动作得分都在97.20分以上,整体发挥质量高,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杨健亮出“杀手锏”——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并拿到了全场最高分112.75分,就看随后出场的曹缘能否顶住压力了。

8月7日,中国选手杨健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曹缘气定神闲地站上10米台,深吸一口气,把难度系数3.6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发挥得淋漓尽致,收获102.60分,并以总分582.35分、1.95分的优势捧得金牌。

  “杨健拿了最高分?!是吗?我没有看他的动作,不知道分数。整场比赛我都专注于自己。”曹缘说。

  “在双人跳台没拿到的情况下,我希望能够在单人跳台超越自己、战胜自己,对于最终的结果,我也没想到、挺意外的,为自己高兴。今天大家的发挥都很好,谁都希望能够获得冠军,需要自己稳住。”曹缘如释重负。

  7月26日,曹缘和陈艾森联手出战双人10米台决赛,但因为一个动作发挥欠佳,最终不敌戴利领衔的英国组合收获银牌。

7月26日,中国选手曹缘/陈艾森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双人比赛后的这些天很煎熬,我只能把心放下来,尽量调整自己,踏实训练、专注比赛。我告诉自己:这是奥运会,这是比赛,你只能想自己的动作,别人跳得怎么样也跟你没有关系。”

  曹缘做到了心无旁骛,为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揽下第七金。“我给自己的第三次奥运表现打8分。唯一的遗憾就是双人跳台,因为我的失误导致金牌失守,但是比赛已经结束了,后悔无济于事,我发誓‘失去的金牌就由我夺回来’。我对自己有信心。”

  来自北京的曹缘一直被跳水界人士称为天才,可以在跳板和跳台两个项目之间转换,单人和双人项目都属于顶尖水平。他在参加2019年世锦赛时就曾身兼三项:单双人3米板和双人10米台。可惜他在今年4、5月时肩部受伤脱臼,缺席全国冠军赛,休息一段时候后才重新调整项目,专攻跳台。

  “我不是天才,是天才加勤奋。比赛也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我的成功秘诀就是自信。”

8月7日,中国选手曹缘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对于和世锦赛冠军杨健的内部竞争,曹缘认为这是良性竞争。“平时训练中我们相互鼓励,但奥运会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对手很多,并不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就看谁稳得住,谁就是赢家。”曹缘说。

  三届奥运会,三块不同项目的金牌,对于曹缘来说是成就,也有遗憾。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和秦凯无缘3米板双人冠军,否则他就是包揽男子跳水全部四个项目冠军的金牌王了。“人总是会有遗憾的,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曹缘洒脱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