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22 17:50:37
来源:新华网

巴黎奥运会上我要拿金牌!——专访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铜牌得主毕焜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巴黎奥运会上我要拿金牌!——专访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铜牌得主毕焜

  新华社记者赵焱 公兵 周万鹏

  “巴黎奥运会改水翼板其实更适合我,我都等了好久了!希望巴黎能够拿到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帆板运动取得奖牌零突破的毕焜隔离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采访时,表达了他的梦想。

  毕焜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帆板RS:X级的铜牌,这是中国第一块男子帆板奥运奖牌。7月31日人们还在岸上庆祝卢云秀的金牌时,海上的毕焜振臂高呼,庆祝自己为中国夺得一块历史性的奖牌。

  喜讯来得有些让人猝不及防,但毕焜自己却不是特别意外。他说:“我进入奖牌轮前排在第五位,大家都没关注我,我自己想先保住这个位置,再尽可能往前追,能往前追一个名次就追一个。在比赛中对手一个个都出现了失误,所以在通过终点的那一刻,虽然还不知道具体成绩,但我知道一定能有奖牌了。”

  毕焜说:“当时我自己就先挥动手臂高喊起来,为自己庆祝,感觉整个人都释放了!毕竟,因为疫情奥运会推迟了一年,所有人的压力都很大,而梦想终于实现的喜悦感是任何词语都无法形容的。”

  毕焜觉得自己与帆板是有缘分的,他说:“我在学校就很喜欢体育,而父亲是海军,退伍后经常带我去海边游泳,所以我也特别喜欢大海。小学毕业之后我与父亲说想练体育,谁知道父亲和他的朋友直接开车带我去了海边,让我看到了帆板运动。其实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帆板是什么,就感觉挺好玩,一下子喜欢上了。”

  于是毕焜从2008年小学毕业就进入了锦州帆板队,教练是鲁胜。在他2018年获得亚运会冠军的时候,鲁胜就说他会担起在东京奥运会夺牌的重任,如今他没有让启蒙教练失望,带着奖牌回到祖国。

  帆板是一项要吃很多苦的运动,要经历风吹日晒,要不断练体能。但乐观、自信的毕焜说:“练体育哪有不吃苦的,从小家人和教练就教育我只有吃苦才能出成绩,所以我也能接受。我练的帆板是个人项目,要一个人面对大海,但也让我变得更加独立,学会自力更生,所以每天与帆板接触,只有越来越喜欢。”

  大自然是多变的,在大海上会出现各种风浪,比赛中也会遇到各种对手,但是毕焜只要站在板上就感觉自己是一名快乐的水手,能够享受其中。

  问到毕焜在体育生涯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有没有过要放弃的念头,毕焜说:“困难肯定是有的,每一个体育生可能都有过低谷,都想过放弃,毕竟成为一名运动员很容易,但是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却不容易,所以我要坚持。”

  2014年,毕焜的腰伤非常严重,甚至腰都弯不下去,父母和队里的医生看了都很心疼,不建议他继续练下去。但毕焜说:“我自己特别喜欢这项运动,所以我要坚持,如果因为伤病就放弃,我觉得心有不甘。而且心中好像有声音在召唤,让我继续下去,也许这是使命感吧。”

  提起那段伤痛的时期,毕焜轻描淡写地说,现在的腰反而好多了,几乎不疼,说不定当时也没那么严重。

  在奥运会拿下奖牌一直是毕焜的梦想。虽然此前中国男子帆板还没有得到过奖牌,但是已经获得第五名、第八名的好成绩,毕焜觉得前辈已经打下江山,他循着前辈们的足迹一定能够取得突破。

  中国国家帆板队的主教练周元国就是毕焜敬重的前辈之一,周元国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帆板第五名的成绩。他与周教练的缘分也很深,他说:“我2008年开始练帆板时,第一次出去冬训就见到了周元国教练,那时候他还是运动员,和鲁胜教练关系很好,几乎每天都会来队里和鲁教练聊天、喝茶,那时候周教练就很喜欢我,而我看他跑帆板特别羡慕,我总跟鲁教练说‘什么时候我能成为他那样的运动员啊。’”

  奥运会上的突破无疑是对年轻一代运动员的激励,毕焜说:“帆板作为一个小众项目,有成绩才能受到更多瞩目。虽然我和卢云秀在东京夺牌后中国帆船帆板圈已经很燃,有很多人给我们发消息祝贺,但在全国范围内还需要更多关注。”

  从东京回国后,毕焜在酒店隔离,但通过网络视频分享,他有了更多曝光度,隔离反而忙碌起来。毕焜说,这些与外界的沟通也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是拉近帆板运动与民众距离的手段,但他会把其他的工作与训练分开,很快隔离结束,他也会大大减少这部分工作,全力进入全运会的节奏中。

  帆船帆板现在也开始进入中国的校园,在海南等地也有不少俱乐部,但要全面提高水平还需要更加大众化,毕焜说:“希望我的这块铜牌能够激励更多扛起大旗的人,最终得到金牌。”

  下一块奥运金牌,毕焜自己也想争取,因为从自己的身体条件来看,水翼板比RS:X级别的器材更适合。他说:“RS:X的器材对于体重有要求,所以这一次东京之前我在减体重方面下了很大决心。我的身材有些过于高大,但是自己的体脂很低,减重就愈发困难,自己每天要比别人多练一堂课。”

  “而全运会后我们就要改练水翼板,对我本人来说非常有好处,不用减体重了,我想说,我已经等了很久。”毕焜有些“凡尔赛”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3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