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共创未来——2023体教融合大会重庆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0 09:37:54
来源:新华网

建言献策 共创未来——2023体教融合大会重庆举办

字体:

  新华社重庆4月9日电(记者吴博文)2023体教融合大会日前在重庆举办,大会以“少壮国强 年少有成”为主题,来自体育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体育产业代表等,围绕“学”“策”“变”“融”等体教融合诸多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体教融合不仅是培养优秀运动员

  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在题为《青少年健康事业与体教融合改革的结合与发展》的演讲中提出,“体教融合绝对不仅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基,以体育之魂收获坚韧勇敢。”

  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

  速滑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在现场分享了自己从运动员到国际体育组织工作的经历。张虹说:“当我2014年获得奥运冠军后,我学会了如何从领奖台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怎么面对失败,怎么战胜对手,怎么融入社会。”

  在张虹看来,体育也是一种就业方式。“体育不仅仅是比赛,可能更多的人认为体教融合就是要让孩子练体育,我觉得并不是。”

  速滑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

  张虹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使中国在赛会组织、体育管理、媒体转播、体育产业等方面涌现出大量人才,这些都是与体育相关的就业方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希望学生通过体育比赛,促进学习与实践有更好的转换,使得学生真正领悟到什么是体育精神,从中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毅力。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深度对话中表示,学生在中学期间要学会一到两项体育技能,并在以后的人生发展中以此为载体。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

  体育塑造校园文化

  教育领域的专家普遍认为,体育比赛、体育特长生可以助力校园文化发展,通过体育比赛可以发现更多有运动天赋的学生,同时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体育特长生与普通学生则可以相互促进。

  广州市玉岩中学校长印贤文表示,体育特长生对于丰富校园文化,影响学校的氛围帮助很大。“体育特长生在学校里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激励同伴的成长。”

  很多学生就是因为看了一场比赛、踢了一场足球,或者在学校运动会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开始从事体育运动。

  重庆七中校长欧权有着相似的看法。“重庆七中每个学期都会进行足球比赛,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欧权说,“班队比赛过程中要求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这样就能把竞技体育和校园体育、文化结合起来。”

  重庆七中校长欧权

  欧权在大会分享时说,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会带动普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时都非常认真,这就是相互促进。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认为,体育在促进学生热爱学校、以校为荣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完善体系 持续深耕

  此次大会上,各方人士对于体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度发展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全生表示,从学习上来讲,如果有完整的体系保障和管理制度,体育特长生是能够做到不影响学习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建议,保证青少年体育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统一体育赛事,统一运动员注册,统一运动员等级认证等一系列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