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2 20:0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听他说,这是你没见过的车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由 刘厦)河北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地医疗队紧急集结,连夜奔赴河北。记者发现,这次“热干面”也来了,还带来了一件“神器”。这件11日晚间到达邢台的“神器”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新华网独家连线了随车出征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叶乃力。

  “热干面”连夜赶“车”驰援河北

  “2020年年初,河北向我们武汉伸出了援手,这次,换‘热干面’来驰援河北,我们义不容辞。”叶乃力说。

  叶乃力介绍,他和孙志力、张兵两位驾驶员师傅10日晚间出发,“人歇车不歇”,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于11日傍晚抵达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次他们带来了一辆抗疫“神器”——5G整体车载移动CT设备车。

  叶乃力说:“沿途高速收费站对各地驰援河北的车辆,都给予免费放行。我们进入南宫高速收费闸口时,高速交警在一旁列队敬礼表示致敬,很让人感动。”

  一“车”驰援在前 医疗团远程支撑在后

  据了解,在武汉抗疫时移动CT曾应用于方舱医院病人的出院检查,设备车可进行全身CT平扫和增强检查,能快速完成肺部CT筛查,平均每天可体检筛查200至300人次。

  叶乃力告诉记者,这辆车将医学影像技术与移动方式结合,具备隔室遥控操作技术、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5G远程诊断系统、6小时锂电池续航等,能获得最大的信息采集量,得到更为精确的图像,还可以更清晰地展示人体组织间差异。

  “可以说车载移动CT是把一个‘医院影像科’送到了每一位需要它的病人身边,哪里的病人需要检查就去哪里。接通5G信号后,我们采集到的CT影像能和大后方的专家组共享,可以实现远程诊断。”叶乃力说。

  试“车”完毕 随时可以投入战疫

  12日上午,记者与叶乃力再次连线时,他透露,移动CT车经过安装调试,目前已经可以开始进行检测工作。下一步他们将与其它省市及河北周边前来支援的同行,进行培训和交流,相信很快将开始检测工作。

  “这次来,我们将通过移动CT拍摄的肺部影像来判断,对疑似病例进行筛查,提供新冠肺炎诊断影像学依据,等这边5G信号接通后,前后方配合也将大大提高诊断效率。”叶乃力说。

  叶乃力告诉记者,到达南宫后遇到了很多来支援的医护工作者,当地相关部门给大家提供了很大力度的支持。“大家众志成城,很有信心共同来抗击疫情,相信我们携手肯定能把疫情给击退。”

【纠错】 【责任编辑:陈杰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1171121097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