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6 12:28: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吉林通化,蔬菜怎么送?听志愿者告诉你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袁晗 刘厦)吉林省通化市发生疫情以来,物资配送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止25号上午,吉林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为66924户居民进行了蔬菜配送。目前居民买药、买菜通过什么渠道?居民的蔬菜怎么输送?1月25日,新华网记者就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视频连线了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志愿者杜思成。

  

    在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某超市内,杜思成(中)与同伴核对配送订单信息(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从支教老师“秒变”志愿者

  今年23岁的杜思成是一名西藏支教教师。学校放假后,他返回家乡吉林通化,在家中根据防疫要求进行居家观察。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反复与通化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沟通,并在结束居家观察后第一时间申请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

  杜思成介绍,1月23日,结束居家观察后与十余位小伙伴组成了志愿者小组,负责在通化市内一家定点超市中为居家封闭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配送服务,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半至9点左右开始,晚上7点至8点左右结束一天的工作。

  

    杜思成(左)与同伴前往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一小区卡点(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问候和谢意让我更有动力

  杜思成介绍,他负责的小区居民23号下午开始,就可以通过线上欣明达小程序,去选择自己所需的一些食品、药品和一些生活用品等,由志愿者配送入户,或与社区网格员联系代购,由社区转送到户。1月24日晚,吉林省通化市对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按照每户5天需求量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免费配送。

  在配送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给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加油打气的居民,目前居民的情绪整体是很乐观,很有信心的。“记得一次送货,一位大姐催促了我好几遍,当我以最快的速度把食物送到她家里时,她非常真诚地向我表示感谢。不光是这位大姐,当我们把每一个订单送达时,大家都会向我们表达谢意,问候和谢意都刷屏了。” 杜思成说,“送货很累,但这些问候和谢意让我有了继续服务下去的动力,我会一直做下去。”

  

    杜思成(左)与同伴规划配送路线(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杜思成说,在工作过程中有两点最大的感触,第一是在报名志愿者的时候,很多报名渠道在发出来的一瞬间,就已经被报满了,这说明每一个通化市民都有去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的决心和热情,这是我理解的真挚。

  第二是团结,在工作过程当中,整个志愿者团队表现出来高效的合作和团结一心,是令我非常感动的。虽然现在通化的天气比较冷,志愿者在给居民配送的过程当中,也是大汗淋漓,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心里的温度还是暖暖的。

  1月26日10时,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一些居民反映还没收到政府供应的“蔬菜包”,当我们再次连线杜思成的时候,据他介绍,目前他工作的小区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在加紧的配送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通化市民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当中来。

  在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某超市内,杜思成(右一)与志愿者同伴们合影(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在整个通化市东昌区,像杜思成一样的青年志愿者约有千余名。接订单、选配商品、打包装车、进行配送……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商品逐渐从货架上被分拣到一个个购物车中,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根据订单区域统一进行配送,生活物资在超市和居民间“流动”起来。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099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