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6:29:19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运用“十四五”的机遇和挑战实现增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高畅 陈杰)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新华网联合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纵论国资央企战略规划新布局、改革发展新举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做客新华网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对国家发展,对各行各业都意味着巨大的新发展机会。特别是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而言,更具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

  宋鑫认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也是要实现绿色生态转型的发展。国家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也意味着企业的努力方向要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

  有机遇自然就有挑战,如何通过“十四五”的发展机遇来应对这些挑战?宋鑫表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按照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思想,加上基层调研,确定了“十四五”规划整体的发展方向。

  “具体来看,我们提出做强、做优节能和清洁供能板块、做大、做优生态环保板块,做精、做优生命健康板块,另外还要培育科技服务板块。”他说。

  宋鑫表示,面对“十四五”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分析、研判总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板块发展方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深入分析和战略方向,使中国节能的资产总量、销售收入、净利润在“十四五”末期都有明显的增长。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那么“关键之年”中国节能的改革重头戏是什么?

  宋鑫表示,根据国资委安排,中国节能编制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分34大项70个小项。在2020年底,已经把应该完成的二十六、七项任务全面对照检查,进行逐项对照完成。

  “今年在董事会应建尽建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这是着力点,也是重点。另外,‘双百’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还有已经列入发改委混改试点单位的,还有一些科技型企业,希望这些企业能够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落实具体改革任务。”宋鑫说。

  他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既是任务压力,也是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地,在企业活力、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宋鑫的提案主要围绕固体废物的处理和综合利用、清洁供暖和推动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三方面。例如,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标准制定和财税配套政策;在部分地区推广已经成熟的清洁供能技术;以及如何让央企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好做法等等。

    更多内容请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 以挑战促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明确三年改革行动施工图 落实董事会应建尽建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关注固废处理和清洁供暖、央企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纠错】 【责任编辑:李由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1171112715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