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5 12:42:02
来源:新华网

今天北京的沙尘暴因何而来?官方解答来了

字体:

  

  3月15日,在北京市东四环外朝阳路,行人脸上蒙着纱巾出行。当日,北京市遭遇沙尘天气。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袁晗 夏欣 陈杰 实习生 王艺婷)今天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近十年最强的沙尘暴天气,那么此次沙尘暴的沙源来自哪里?为什么能够造成这么大范围的影响?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这次沙尘暴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下垫面条件下,前期蒙古国包括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比较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这两种条件配合得如此“好”,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都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目前这次过程,影响范围非常大,包括西北、华北地区。从强度来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级别。(海报设计:樊珊珊)

    延展阅读:

    久违了的沙尘暴,因何而来?怎么防护?

【纠错】 【责任编辑:陈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767121106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