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31 11:1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三星堆还埋藏着多少秘密?专家解答来了!

字体:

  

  三星堆还埋藏着多少秘密?专家解答来了! 6个“祭祀坑”的“重见天日”让三星堆“再惊天下”。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象牙微雕、丝绸……时隔35年,神秘的三星堆考古再次备受瞩目。

  关于三星堆的话题依然火热不断,三星堆的国王是谁?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的吗?除了“祭祀坑”,三星堆还有哪些未解之谜?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网独家连线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

  01

  三星堆人为什么长得像阿凡达?他们是外星人吗?

  粗眉大眼、高鼻纵目(凸目)、阔扁嘴,没有下颏,表情似笑非笑,似怒非怒。看上去确实有点像阿凡达,有网友说三星堆青铜人像是外国人。

    对此孙庆伟教授说,青铜人像最显著的特征是眼睛,不同于现代人的眼睛。文献记载巴蜀的“蜀”字上部是横置的‘目’字,证明巴蜀文明最重要的特点是眼睛,证明它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

  02

  有人说车轮状的青铜器是穿越仪器?

  硕耳纵目、高大神树、形似汽车方向盘的神秘圆盘……三星堆文物的奇异诡谲,引人遐想。有“吃瓜群众”甚至认为,三星堆是外星文明。

  孙庆伟说由于三星堆的很多遗物和当时的宗教活动有关,但一些具体仪式中断的缘由,考古学者难以准确地判断出每一件出土器物的功能,但没有证据证明三星堆是曾经穿越到外星去过

  03

  金权杖和西亚文明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在三星堆众多文物中,有一根长达1.43米、用700克纯金包裹的以鸟鱼为图腾的长手杖。在此之前,类似器物通常在西亚、埃及等地出现,是神权、王权的象征。

  孙庆伟说权杖类文物在人类文明早期文明中普遍存在的,三星堆也有权杖类的东西,一般认为和早期蜀文化的鱼凫国有关,相当于族徽或图腾类纹饰。现在从发现的考古材料来看,三星堆文明既有早期文明的一些共性特征,比如说流行权杖类的神灵崇拜,同时在纹饰中又体现了当地文化特色,比如凸起的眼睛,鱼形、鸟形的图案,这都是当地文化的鲜明特征,和西亚文明没有太多关联

  04

  三星堆为什么在鼎盛时期会突然消失?有没有一些人骨的遗存发现?

  三星堆文明在距今2800年左右突然神秘消失,对此国内学者有不同的猜测。

  孙庆伟说已发现的三星堆文化时期的墓葬级别和祭祀坑的文明高度完全不相称,为什么会消失还需要未来更多的考古材料和更深入的研究,同时将来通过对三星堆时期墓葬人骨的DNA分析,可以提取更丰富的历史信息,更好了解三星堆文化的奥秘。

  05

  三星堆具有多元化的文化特征,反映了古蜀国怎样的文明呢?

和中原文明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整个中华文明还是多元一体的?

  孙庆伟说,三星堆和中原地区处在同一阶段,因此以青铜为主的最鲜明标志是青铜文化的一种。

  另一方面,三星堆祭祀遗存虽然要少一些,但从各种迹象来看也应该有祖先崇拜,这和中原地区祭祀文化类似。总体上来讲,三星堆文明发展的高度和中原地区的青铜文明是处于同步的。

  对中原地区礼仪制度的模仿以及保留继承并弘扬了中原地区以牙璋为代表的制度和礼器都证明了三星堆和中原文明之间的关系。

  以三星堆文明为代表、逐步融入中华文明大家庭的历史进程,越来越清晰地证明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的,它本身也包含了多种文化因素,但最后融入到中华文明中来。

  06

这次考古发掘有什么新变化?

  据了解,三星堆遗址的总分布面积达12平方公里,目前发掘面积仅占总面积的千分之二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两个祭祀坑的发掘时间短、条件有限,都是露天发掘。此次发掘经过详细了解当地遗址的整体面貌,科学定制完整的发掘方案,不但有覆盖发掘区的大棚,还建了4个恒温恒湿的发掘舱,发掘条件不可同日而语。

  孙庆伟认为从文物本位到考古本位,不仅是青铜器、象牙等珍贵文物,坑中的灰烬也同样蕴含着历史信息,这些细节的发现对于学术研究同样具有价值。此次三星堆发掘是当前我国田野考古学的范例和典范,很好地体现了近40年来我国考古学的迅猛发展。

  07

三星堆还有哪些未解之谜?

  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象牙、丝绸这些宝贝,到底是谁把它们埋在“祭祀坑”?三星堆的国王是谁?除了“祭祀坑”,三星堆还有哪些未解之谜?

  孙庆伟说未来有太多可探索空间。

  第一是三星堆城址里具体的布局场景、祭祀活动的开展、祭祀对象、参与祭祀的人群等问题都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第二是三星堆的主人还是未解之谜。统治者的墓葬地址、墓地布局、婚姻关系、族源、青铜器的制作来源、矿业生产管理、大象饲养管理等问题还有待发现。

  此外,巴蜀类文字符号是否和今天的汉字体系属于同一体系。只有通过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案,才可以高效率地把三星堆遗址尽快研究得更加清楚。(完)

总监制: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采访:关心

剪辑:陈杰

设计:邓豪俣 杨宽

配音:王钒

实习生:王艺婷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9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