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30 09:34:39
来源:新华网

【跨过山和大海】全国最“nán”的老师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袁晗 陈杰)永兴学校是海南省三沙市唯一一所学校,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8位老师32名学生,这是这所学校的全部“住户”,琼台师范学院毕业的吴泉穗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是她支教的第四年。永兴学校究竟是所怎样的学校?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支教是种什么体验?五一劳动节将至,新华网记者独家连线了三沙市永兴学校支教老师吴泉穗。

  这个学校有点“壕”

  位于海南省三沙市的永兴学校,2015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该校建成投用,结束了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也给岛上居民解决了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琼台师范学院的吴泉穗得知正在招聘支教老师后,就立志毕业后一定要来到三沙支教。吴泉穗回忆:“2017年8月23日这一天,我终于登上‘三沙一号’补给船,来到了三沙市永兴学校,开启了支教生涯。”

  在教师们的努力下,永兴学校已经从最初的只有6名学生发展到幼儿部和小学一至三年级共32名学生就读。学校虽然学生不多,但是图书馆、远程教育中心、远程同步课堂、展览厅、校史馆、手工教室等专业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学习条件并不比内地差多少。开课以来,学校依托本地资源,打造海洋特色课程,开展国防教育、远程教育,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甚至去北京研学。

  吴泉穗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教学设备还比较少,四年发展下来,多媒体电视、iPad电脑已经成了“标配”,5G教室也建成,学生们足不出岛就能和名师互动。吴泉穗不禁欣喜:”我们的设备越来越好了!“。

  这座城又多了一个扎根的人

  岛上“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以及新鲜蔬果稀缺的环境让初登永兴岛的吴泉穗有些不适应,但岛上艰苦的生活条件也没能动摇她要在三沙扎根的决心。

  吴泉穗介绍岛上生活说,由于位置偏远,给三沙驻岛军民运送补给的船只一星期只来一趟,台风天甚至三个星期才来一趟,只有来船的时候,才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供给。洗澡、洗东西的水是海水淡化的,吃的淡水是船运的,特别珍贵。尽管如此,立志给三沙的孩子们最优质教育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至今她已经坚持了四年。

  自三沙市成立以来,永兴岛的变化日新月异,居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政府大楼、银行、邮局、电影院、医院、超市、宾馆、图书馆、机场等相继建成,4G网络全覆盖,水电供应设施相当完备,快递点已经开通,居民网购商品很方便,三沙已成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海岛新都市。吴泉穗下班时,常常环岛散步、跑步,放松心情,有时也会跳舞。“我觉得我在岛上的生活还是蛮丰富的,并不觉得无聊,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在岛上呆了这么久的原因”。

  谈到未来的打算,吴泉穗动情地说:“能给三沙的孩子们带来优质的教育,我觉得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孩子们和家长们对我们的教育非常认可,我会愿意一直留在这里。”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后期:陈杰

封面海报:樊珊珊

实习生:秦海明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13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