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1 16:07: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从校外培训机构被罚到“四点半妈妈”,教育之“痛”谁来解?

字体:

  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罚款“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与此同时,沈阳“四点半妈妈团”坚持11年负责替一些工作繁忙的家长接孩子。一方面是培训班乱象丛生,一方面是孩子放学无人接管,教育之中的焦虑与空缺该如何解决?新华网独家连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学而优则仕”一直是中国家长坚信的观点,学习能为孩子创造最好的出路,于是,孩子们从很小时就要报大量补课班和兴趣班,越早“抢跑”意味着越早地“出圈”。

  正因如此,市场上随之出现很多“恶性竞争”,培训机构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培养心理,用各种虚假宣传只为招收更多的学生,获取更多利益。

  数据显示,我国校外培训行业的总体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2%。其中,中小学校外培训的规模约占40%。不少培训机构凭借技术和平台优势,通过线上教学一定程度缓解了家长因疫情停课或工作忙碌缺位带来的焦虑,但培训行业内难免乱象丛生,例如虚假广告、过度营销、滥用资金和爆雷跑路等。

  对此储朝晖认为,由于教育评价体系以分数作为依据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导致了家长希通过考试培训让孩子进入好学校。教育部近日下大力度推动教育均衡包括改革教育的评判标准,相对对培训机构的处罚,则是解决矛盾更深层次问题的关键。

  四点半谁接孩子?

  沈阳市沈河区育鹏小学的校门口,下午四点半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引起了周围人的关注,他们不是孩子的家长,穿着统一的红马甲,负责替一些工作繁忙的家长接孩子。高桂华则是其中一名“四点半妈妈”,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她负责接送十几个孩子,这样的场景在这所学校门外已经重复了11年。

  每天家长们只要通过微信群向工作人员发送代管通知,就完全不用再担心孩子放学后没有人接的问题。“我每天早出晚归,孩子爸爸也很忙,接孩子就是我们家的一个大问题。”学生家长秦丽丽说。

  相关部门规定,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一天不能超过6小时。如果早上7点30分开始上课,除去午休时间,到下午3点30分就应该放学。

  “实际上,下午3点30分放学以后,我们还要打扫卫生、批改作业,经常是很晚才下班。”一位小学老师表示。

  一方面是三点半、四点半放学,不少家长没时间接孩子,不得不送到各种托管班、培训班,一方面是老师的工作压力大,那么这个时间段的看护断层如何解决呢?

  储朝晖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规定的课程学习时间最多只能占学生时间的60%,要把40%的时间空出来,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选择活动,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是保障学生自主性的重要前提,把所有的时间都填到考试比拼,会养成孩子的被动性人格,事实上受到的伤害甚至会影响到终身成长发展。

  教育之痛怎么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要求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储朝晖认为,孩子的发展是多样化的,要遵从天性发展孩子,同时用更丰富的思想来解决当下的问题,不能简单按照一种模式去解决不同问题,建议寻找更合适、更科学、更理性的方式。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丰富的思想,仅仅为了功利目标的实现,大家可能在里面越陷越深。这需要全社会改变观念的同时,从社区、机构到社会组织,全民参与进来为学生多样性的发展提供基本的条件,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记者:关心 剪辑:陈杰 海报:樊姗姗 配音:冯粒 实习生:王艺婷)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