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1 18:5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出逃20多天!第三只豹子到底去哪了?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袁晗 刘厦)连日来,杭州三只金钱豹外逃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5月10日下午,杭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早在4月19日上午,由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饲养人员在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三只金钱豹已经逃逸。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猛兽出逃前后22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既没有上报,也没有对外公布,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截至目前,已抓捕其中两只金钱豹,还有一只仍然在逃。

  第三只豹子到底去哪了?出逃的金钱豹都是两岁多的未成年豹,它们的危险性真的不高吗?针对该事件中存在的诸多疑问,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赵阿勇。

  第三只金钱豹生存状况如何?

  第三只出逃的金钱豹在外流浪已经超过三周,它能否适应野外环境?会不会因为过度饥饿和受伤,产生应激反应从而暴露本性?

  野生金钱豹一般倾向于夜行,但白天也能见到它们的活动轨迹。但这次出逃的三只未成年豹从小靠人类投喂长大,没有狩猎经验,它们一般不会严格按照昼伏夜出的习性行动。赵阿勇表示,豹子属于猛兽,若与人相遇发生冲突,一般情况下,人都会处于不利形势,而且一旦受伤,激发豹子的本能,则更加危险;但在自然界中,人和动物一般都能和谐相处,我们不要去刻意招惹动物,动物一般也不会伤害人。

  据报道,搜捕行动仍在持续。第三只逃逸金钱豹可能出没的位置已安放近百只活鸡作为诱饵,并已在诱捕点位附近放置红外摄像头,一旦发现金钱豹踪迹将立即派人上山围捕。

  

    假如在野外,遇到猛兽该怎么办?

  一些猛兽在换了环境的情况下,可能会因为饥饿、焦虑,精神非常紧张,如果被围攻,可能会导致它出现一些应激反应,会有造成攻击人的可能性。赵阿勇表示,在野外遇到猛兽非常危险,但无论怎样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慌张,不要大声尖叫,更不能与猛兽目光对视和拍照,还有就是注意不能把自己的背部对着动物,要尽量确保动物在自己视线里。当然,在可能有猛兽出入的山林地区,一般不要单独进入山林的附近。

  

    野生动物应该怎么保护?

  去年年底,由于野猪频频现身南京市区,研究人员给“二师兄”穿上GPS背带放归森林,监控野猪的活动情况。不少网友提出,采用GPS定位追踪器或能解决动物园中动物的管理问题。

  对此,赵阿勇表示,在迁徙鸟类中,目前常利用环志追踪鸟类的迁徙途径。但佩戴无线电类的项圈,可能会影响动物的日常行为,因为有研究表明,在犀牛身上佩戴无线电项圈会影响雌性个体的生殖行为。在实际使用中,无线电项圈也会存在掉落、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有网友问,很多来自野生世界的动物,在得到人类的救助之后,能否放归野生环境而非圈养在动物园里?赵阿勇介绍,野生动物个体是可以适应自然环境的,它具有在野外环境生存相对应的能力。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主要是为了帮助受伤,或处于困境中的动物,帮助它们度过困难的时期,以便可以继续生存。

  受伤的动物,在救助后一般应放归到野外。2005年我国曾有在都江堰救助野生大熊猫,并成功放归的案例。其他例如鸟类的救护,救护结束后,一般也是要放归野外的。

  但放归野生动物也需要一个系统评估过程,评估野生个体自主采食能力、身体指标等,若一切符合正常要求,不建议将来自野外的动物进行圈养。

(设计:集嘉)

  事件脉络

  5月6日,杭州市西湖区茶农发现疑似豹子并拍下照片;8日,杭州市通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已抓住一只。联合调查组入住并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8日下午,第二只金钱豹被麻醉捕获;10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因为管理人员疏忽,三只金钱豹于4月19日已出逃。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徐乐静

记者:袁晗

后期:刘厦

嘉宾联络:马江

视频海报:樊珊珊

实习生:秦海明

  相关新闻:

  警惕!仍有1只金钱豹“在逃”,遇到该咋办?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15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