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9 09:01:10
来源:新华网

《啊摇篮》主演海清:尽力还原创作历史原型是对自我的突破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近日,建党百年献礼剧《啊摇篮》在各大卫视收官,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央托儿所保育员们的真实经历,主演海清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讲述荧幕背后的故事。

  新华网:许多网友表示通过这部剧第一次了解到了抗战时期的保育事业。当下的观众喜欢看怎样的历史正剧,您怎么理解?

  主演海清:真实是最重要的。这部由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历史正剧,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历史事件的真实性,但在人物关系包括细节处理上也有改进,旨在让观众更易亲近与接受,让观众了解这段历史,体会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是这部剧最大的教育意义。

  新华网:《啊摇篮》播出后的反响,与以往的片子有何不同?

  主演海清:很多朋友与网友都感叹故事的真实与感动,甚至是“逢看必哭”。我认为其实一部戏让人看哭并不难,但如果能吸引你一直看下去,就说明这部剧的完成度与感染力还是非常高的。同样,我以往作品更偏向于现实主义题材,填补这段历史的空缺及尽最大努力对历史原型进行还原与创作也是对自身的突破。

  新华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对这部剧有何新的感受?

  主演海清:在拍摄的收尾阶段,我手写过一段台词,也是我怀着崇高的尊敬之心投入创作之后有感而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换来的结果。”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去感受的铁的事实。

  新华网:这个角色带给您什么样新的感受?

  主演海清:这一角度的确引人深思。革命为了什么?这部剧给出了答案:不是为自己的孩子,而是为下一代和千千万万的孩子,他们是革命真正的火种和延续。生命是非常伟大的,让未来的生命能够在这块土地上欣欣向荣地生长,这是无数保育员先烈为之奋斗的理由。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19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