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3 16:1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山东青岛遭最大规模浒苔侵袭 网友:能吃吗?专家这样说……

字体:

  

  近日,山东青岛近海海域再次遭受浒苔侵袭,这也是浒苔灾害连续第15年影响青岛。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监测,当前,黄海海域浒苔灾害规模已创历史最大值。浒苔为何会暴发?能否通过食用来辅助消除?如何防范与治理?围绕网友热议的话题,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葛保胜。

7月6日,船只在海上依靠拦截网清理浒苔(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浒苔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浒苔形成的“绿潮”属于大型藻类中的有害藻华。有害藻华是一种复杂的生态异常现象,会威胁、危害海洋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局部藻类在生长条件适宜又缺少捕食压力的情况下发生扩散,当某种特定藻类在暴发中达到很高的富集量时就会呈现出有害特征,导致有害藻华暴发。有害藻华暴发的成因还有很多,但根源仍在研究。初始的生物量、营养源、水温、风向等因素都会影响浒苔的生长与规模。

  葛保胜介绍,具体的原因还是在于海水富营养化。比如说在紫菜养殖过程中过度施肥,甚至在陆地养殖、淡水养殖中,也会过度地施肥。施肥之后,通过河流、径流冲刷的作用,重新回到海里面去,就造成海水富营养化。

7月6日,工作人员在岸边清理浒苔。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浒苔的危害是什么?

  浒苔的存在,对人类生存环境以及海洋中的生物都有很大影响。葛保胜说,首先,影响青岛的美丽的海岸线,每年浒苔暴发的时候,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青岛的海域变成大草原。其次,浒苔冲到沙滩上以后,如果不及时清理,细菌发酵后就会产生一种非常难闻的腥臭味。另外,对海水养殖、近海海岸生态环境都会造成大的危害,影响水面以下海洋生物的生长。同时,浒苔如果不处理的话,死亡以后,会释放出碳、氮、磷这些物质,造成次生性的海洋生态环境危害。

7月6日,工作人员在岸边清理浒苔。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能否通过吃来辅助消除?

  “绿潮”让人头疼,但正常情况下,形成“绿潮”的浒苔是可以吃的,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矿物质。但是现在很多居民已经没有食用浒苔的习惯了,因为浒苔经过漂浮生长来到青岛,藻体已经老化,蛋白质的含量相对较低,口感不太好。

7月6日,拍摄的从海里捞上岸的浒苔。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有什么办法来治理浒苔?

  面对来势汹汹,如此大规模泛滥甚至成灾的“绿潮”,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范与治理?葛保胜说,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近海打捞。在它冲到岸上之前,通过船舶把它打捞起来,之后通过脱水烘干,运到岸上进行加工处理,这是目前治理浒苔最有效的方法。不过,治理浒苔最根本的还是控制海水富营养化,加快海洋养殖的转型升级,肥料使用合理化,减少对海洋营养化的污染。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秦来玲

剪辑:刘厦

摄像:朱津明

海报:杨宽

实习生:武鹭帅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23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