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独家连线|“夸父一号”捕捉到M级耀斑 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5 10:3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夸父一号”捕捉到M级耀斑 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

字体:


  近日,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团队通过卫星三大载荷之一的“硬X射线成像仪”(HXI)捕捉到M级耀斑,并首次成功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当下国际上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像,其图像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夸父一号”升空后首次发布科学图像。
  那么,此次发布的图像有什么特别之处?太阳硬X射线又是什么呢?为此,新华网邀请了中国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甘为群进行科普解读,快来了解下吧!
  “夸父一号”是什么?
  “夸父一号”卫星全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是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科学目标为“一磁两暴”,即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及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并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关联等,同时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硬X射线成像仪是卫星三大载荷之一,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研制,承担着“一磁两暴”中观测太阳耀斑非热辐射的任务。
  此次发布的太阳硬X射线图像有何特别之处?
  甘为群介绍,此次发布的图像是对11月11日1时(世界时)爆发的一个C级太阳耀斑的成像,由卫星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HXI)拍摄。虽然还在测试期,但成像效果已经非常优异,从中可以识别出爆发细节和太阳的精细结构。
  什么是太阳硬X射线?甘为群介绍,太阳上的辐射分为热辐射、非热辐射。热辐射通常可以用温度来表征;但是非热辐射,也就是硬X射线,不能用温度进行表征。在太阳耀斑发生剧烈爆发的过程中,大量带电粒子被加速,加速的带电粒子可以占总能量一半甚至一半以上,这些加速的带电粒子与太阳上的大气物质发生作用就会产生非热辐射。
  非热辐射绝大部分都是在硬X射线波段,我们通过观测硬X射线可以研究高能电子的加速机制,进而研究太阳耀斑的整个能量过程。同时,这些加速粒子也可以逃离太阳大气,直接进入地球的空间环境,对人类生活也会产生影响。
  硬X射线成像原理与普通光学成像不同,除了精密的“光学系统”,还需要后端的成像算法等一系列的处理。现在得到的虽然只有几张图像,但却代表着从0到1质的提升,这其中硬X射线成像仪硬件团队与科学团队的紧密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入轨一个多月以来,“夸父一号”卫星现在怎么样?
  硬X射线成像仪科学团队在硬X射线成像仪开机的第20天逮到第一个M级耀斑,当晚就获得了首幅太阳硬X射线图像。之后经过多方比对并经后续观测反复确认,这是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当下国际上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像,其图像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甘为群表示,这张硬X射线图反映了“夸父”卫星上的这台硬X射线成像仪经过这段时间的在轨测试,各项功能、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投入科学观测的标准。在完成后续定标后,成像质量预计还将进一步提高。
  “夸父一号”团队下一步研究什么?
  “夸父一号”是中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早在五十年前就曾提出发射太阳卫星。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终于发射了第一颗综合性太阳卫星。对中国来说,“夸父一号”的发射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卫星发射成功只是第一步,目前我们还处于测试阶段,当所有测试都通过后卫星将进入科学运行模式,届时卫星每天所产生的大约500GB的数据经过处理后将实时对全球开放,基于卫星数据的太阳物理前沿研究将带动整个学科的发展。”甘为群表示。
  甘为群最后表示,期待“夸父一号”卫星的另两个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和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在后续的首图发布中能有新的惊喜。

  监制:朱永磊 李由 吴新生
  策划:关心 袁晗 王珏玢 戚轩瑜
  文案:文静
  剪辑:徐新萌
  海报设计:陈婕

【纠错】 【责任编辑: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