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口:写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13 13:32: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万里黄河发源自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最终在山东东营市注入渤海。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黄河沿线的生态环境、脱贫致富、产业升级有了很大发展。地处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同样在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0年以来,东营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包括9个湿地修复项目总投资达5.3亿元,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等。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有着“鸟类国际机场”的美誉。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保护区筑巢繁殖累计近2000只。被视为湿地生态环境变化指示物种的黑嘴鸥,在2020年年中完成的种群监测数据中,有近9000只在保护区参与繁殖。

  黄河入海口湿地公园

  东营利用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这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加快实施“旅游富民”行动计划,按照“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合力做市场”的模式打造观海、观鸟、大美湿地等精品旅游线路,着力丰富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业态。

  环境的改善也为特色养殖业带来了繁荣。东营市垦利区以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生态健康高效发展。2019年实现产值8.68亿元,品牌价值达到26.12亿元。

  东营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辉介绍,由于黄河入海口处水质好、温度适宜,这里的大闸蟹上市早、个大,平均重量在4两左右。目前,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基地的亩产量超过200斤,亩均产值超过10000元,效益可达5000元以上。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东营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以前基本以石油为主的经济结构,逐步升级为围绕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特色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优势产业,生物制药、航空航天两大未来产业的发展模式。

  2020年,随着山东“省会经济圈”7市一体化发展的推进,东营把建设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立足产业优势,有序推进炼化产能优化整合,全力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同时,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崛起,成为带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韩攀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669112697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