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20:07:12
来源:新华网

北京将打造“南箭北星”卫星网络产业布局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阳娜)记者16日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卫星网络产业、鼓励商业航天企业在京发展,北京近日编制并发布的《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南箭北星”产业布局,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创新和发展。

  根据措施,北京将在大兴区、经开区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以及商业火箭创新中心,做强“南箭”;在海淀区建设商业卫星产业基地等,做强“北星”;丰台区发挥央企优势,承接高端溢出项目,其他各区错位发展,形成全市产业的协作互补。

  在推进卫星网络全产业链发展上,北京将重点发展商业火箭、卫星、地面终端、网络建设和运营服务等关键产业环节,同时要和5G通信、电子信息、车联网等产业协同发展;重点支持卫星网络的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和龙头企业发展,完善和丰富京津冀区域内全产业链布局。

  在创新财政政策支持方式上,一方面,北京将实施商业航天发射保费补贴,对在京从事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生产、发射经营的企业,给予商业航天发射保费50%的补贴,引导企业利用市场手段降低创新风险;另一方面,实施政府基金收益让渡,在市级引导基金设立的卫星网络子基金清算时,按政府出资超额收益的10%到20%,奖励基金管理团队,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北京卫星网络产业。此外,在各种资格资质申请上,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明确工作机制,变审批为规范化服务。

  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抓好措施落实的同时,将进一步研判产业发展重点,加强有针对性的战略布局。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69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