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地”的当打之年

2021-01-20 17:10:59 来源: 新华财经

  岁末年初之际,银保监会再发新规。近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发布,明确持牌经营要求,规范互联网业务的基本运行及监督管理,以实现传统险企的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新规发布背后,是保险市场风云突变的一年。科技浪潮愈发猛烈,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业内多家险企切入科技赛道,布局科技板块。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中国大地保险凭借着“大地雷达”系统、“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及“大地行”等多款科技产品,成为业内科技赛道的领跑者。

  硕果累累 多款创新应用上线

  在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科技创新再次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会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大地保险在这一战略指引下,2019年启动了“三化”工程。

  2020年,在经营层面,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的研发发布帮助中国大地保险加快了线上化运作的步伐,通过嵌入LBS地图,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可实现洗车、修车、代驾驶、道路救援等多个功能,涉及超1000个服务项目。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大地保险打通上下游,集合行业资源,据财经网金融了解,目前其合作的服商网点已超4万家。

  在营销端,2020年大地行APP也全新上线。据介绍,这是中国大地保险打造的新一代智能全流程线上行销平台,集成了出单、展业、客户管理、续保管理、渠道管理、业绩管理、佣金管理等功能,是“以客户为作业中心”的全流程线上营销支持工具。

  在理赔端,2020年底,中国大地保险发布了“大地雷达”系统。据介绍,作为业内首款智慧理赔智慧监控系统,“大地雷达”在改善客户体验的同时,也实现了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至此,中国大地保险已拿到科技板块中的多个拼图,呈现了“科技大地”的全貌。

  可以看出,中国大地保险频频发力在理赔、经营、风控等多个环节完成科技布局,构建了支撑保险全链条业务的科技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地保险也早已将科技“化整为零”,纳入日常运转之中,在疫情绵延的2020年,中国大地保险通过“5分钟视频处理,1小时结案赔付”的新一代车险移动理赔平台、成交324台车辆的“大地云”帮卖平台、“日均智能回访8000件”的智能客服、“周均3亿次处理请求”等方式,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

  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亦深入到各个服务场景中。根据中国大地保险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研发的语音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机器人等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每天对话量5000+,成功解决率超过85%。智能外呼机器人每天外呼量超30万通,超过40%的人工由机器人替代。

  降本增效 科技创新赋能业务经营

  事实上,中国大地保险不断推陈出新,是与整个业态深刻而剧烈的变革相交织。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快,科技赋能也将是险企提升自身经营效率,改善业务结构的重要手段。

  作为保险领域内不可回避的话题,车险市场在2020年迎来监管改革,对于中国大地保险而言,“大地雷达”系统无疑将成为应对车改挑战的一大助力。

  中国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市场正在经历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随着新车改的深入,市场竞争最终将由服务与成本两个影响因素决定。在这一过程中,保险公司要先取得服务优势,“大地雷达”系统的上线运行,使大地保险再次得到赋能,为提升公司服务和成本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不仅如此,对于整个车险行业而言,诸如“大地雷达”系统的科技应用或将成为行业形成良性竞争的重要推手。

  而在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方面,中国大地保险亦通过科技手段寻求改善。这不仅可以显著降低成本,更提升效率。

  “在财险业中,即便有业务、有保单也不一定有客户,即使有真实的客户,也很难建立有效的接触和黏性,这是行业一直存在的挑战。”中国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大地保险从客户需求出发,搭建了整合承保、理赔、增值服务的“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实现了与客户的深层链接,通过线上化路径,生长出了新的保险生态。与此同时,在非车领域,中国大地保险推行“大非车战略”,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指出,在营销端与运营端,中国大地保险也实现了与用户的精准对接。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基于客户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建立了客户画像平台。其相关数据指出,中国大地保险基于1000+的客户基础特征,完成了对200个以上的标签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销售、承保、服务,从而有效提升产能,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艾瑞咨询指出,一家积极运用保险科技赋能的财险公司能够在2025年优化6.6%至8.9%综合成本率,从而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目前,中国大地保险已率先通过科技应用实现了成本控制。财经网获悉,中国大地保险已经构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反欺诈系统,对于模型得分评估较高的案件进行实时风险提醒,欺诈案件的有效检出率已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外部环境来看,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2020年5月26日,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的《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此后不久,银保监会在公布的《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再次重申“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行业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推动服务创新,提升数字科技水平。

  谋定后动 战略蓝图锻造“科技基石”

  中国大地保险借助科技力量,正在加速由行业追赶者转变为领导者。而可喜变化的背后,与其长久以来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

  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曾在公开演讲中称,数年前中国大地保险已思索“如何加速科技转型、赋能行业变革、重塑行业竞争力,推动保险行业理性回归、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中国大地保险尝试对这一思考作出解答,“二次创业”战略目标在其内部形成,明确用6至10年将中国大地保险锻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科技成为实现目标的必要手段。

  2017年,为了响应母公司中再集团提出的“一三五”战略,中国大地保险提出了“三新三聚焦”战略,即,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打造科技驱动的客户综合经营体系。

  2019年,中国大地保险启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推动保险产品、服务、运营、科技、管理等创新升级,加速“三新三聚焦”战略的落地。“以客户为中心”、“科技驱动经营”的战略理念也获得广泛认同。

  也正是在战略目标反复打磨的过程中,中国大地保险躬身实践,推进了核心业务系统“筋斗云”的设计建造。 历时三年研发,“筋斗云”系统在2019年上线。

  中国大地保险正成为业界中小险企创新的风向标。陈勇谈到,“未来,科技应用还将赋能多个场景,如基于客群细分的产品创新及产品升级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服务运营,基于销售人员精准画像的传统渠道赋能等,而这也将是中国大地保险持续探索的重要方面。”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中国大地保险董事长袁临江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也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推进持续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才建设为牵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夺取“十四五”开局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 王蓓蓓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