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来了!吉利开辟新战场 全力杀入智能化纯电新赛道

2021-03-24 18:04:01 来源: 新华财经

  2020年,吉利汽车顶住逆全球化的挑战和新冠疫情压力,上市公司收入达921亿元,净利润55.7亿元。截至这一年年末,吉利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连续第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站在汽车“新四化”的新时点,蓄势多年、底气十足的吉利成立纯电公司极氪,全力杀入智能化电动新赛道,谋求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引领中国品牌持续向上。

  逆势稳健:疫情压力下吉利完成转型升级 业绩实现触底回升

  新冠肺炎疫情重压下,汽车行业2020年一路走来颇为不易。尽管如此,吉利汽车2020年仍实现累计销量超132万辆,并取得得较为稳健的业绩。2020年上市公司收入921亿元,净利润55.7亿元,股东应占溢利55.3亿元,期末现金余额190亿元。

  财报显示,吉利现金水平优异,2020年末货币资金余额190亿元,现金储备非常充足。

  同时,吉利资本结构优良,自2019年以来,吉利资产负债率稳定维持在50%以下,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更低至42%。

  “2020是吉利最为困难的一年,并不是源于疫情或原材料涨价,而是吉利自身发展周期决定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悦生坦言。

  桂悦生说:“2020年是吉利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的转型期,3.0时代的产品处于市场生命周期的末端,肯定会面临竞争力和利润的巨大挑战。因此,2020年的确是吉利业绩的低谷,但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随着4.0时代智能化产品陆续上市热销,吉利下半年销量环比上涨49%,收入环比上涨50%,净利润环比上涨40%,这足以证明吉利战略部署的正确。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说:“2021年,随着‘4.0’产品在吉利销售结构的占比不断提升,规模效应显现,我们对公司利润回到快速增长轨道上充满信心。”

  2021年,吉利目标销量153万辆,同比将实现较大提升。2021年还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前瞻性地为智能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充分支撑。

  厚积薄发:成立纯电公司极氪 全力驶上智能电动新赛道

  当天,吉利宣布成立极氪公司(简称“极氪”)。极氪将秉承开放、融合、共创的理念,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

  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计划现金注资20亿元。李书福出任极氪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CEO。

  极氪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极氪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

  成立纯电公司,并不是吉利的一时之念。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说,对极氪的规划,5年前就开始了。

  吉利通过过去五年的品牌蓄势、技术积累、产业链生态布局,通过深刻洞察行业需求和前瞻思考,凭借专业能力、体系化和规模化优势,于眼下高调杀入市场,这是一个水到渠成、厚积薄发的过程。

  正是有了强大的科技生态优势,吉利才有底气,选择在产业和市场都更加成熟的时机,全力以赴推出新的纯电公司。

  “极氪不是PPT造车,不是画饼,一上场就做‘现货’而非‘期货’。”安聪慧透露,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的极氪首款车型将于今年4月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未来五年,极氪计划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向市场。

  如今的电动车赛道有很多新玩家,这样的竞争背景下,极氪如何脱颖而出,实现后发先至?

  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市场目前不是零和博弈,纯电品牌需要共同把电动车市场蛋糕做大。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洗牌,新能源汽车行业除了硬核的传统车企外,只有极少数新势力得以存活,尽管头部新势力车企已成功突围“上岸”,但由于市场竞争还不充分,地位远远谈不上站稳。

  需要指出,新势力更多依赖创新商业模式和智能化优势,在汽车最基础的架构、标定、生产质量和供应链方面投入不足。而且行业技术瓶颈依然存在,比如新能源智能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电池和芯片,那些拥有自主电池技术和芯片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显然拥有巨大优势。

  吉利方面表示,相对于近年异军突起的新势力品牌,极氪秉承开放、融合、共创的理念,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无论是资金背景,还是基于吉利所搭建的智能科技生态全方位赋能,极氪都具备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和全产业链垂直能力,拥有硬件持续创新的无限可能,这是其他新势力公司不具备的优势。

  关于吉利旗下另一纯电动品牌几何,吉利方面表示,几何是吉利尝试新能源的探索,但几何定位大众化,极氪走高端路线,会形成差异化竞争,在各自细分市场为用户创造价值。不过,不排除几何未来在内部统一使用浩瀚架构的可能性,也不排除未来并入极氪的可能性。

  科技驱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吉利如何引领智能化和数字化

  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科技含量、科技生态已成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吉利控股集团给出了自己的方向,即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变。

  财报显示,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吉利汽车依然保持48亿元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收入比5.2%,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巨额研发投入下,SEA浩瀚架构只是吉利实力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吉利控股从整车制造、基础架构开发,到三电、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出行生态、能源体系、卫星等方面,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全产业链进行纵深布局和垂直整合,形成了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技术实力。

  在三电系统方面,吉利2013年就创建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2020年入股孚能科技。

  自动驾驶领域,极氪首款产品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SuperVision系统的车型,为消费者和市场带去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

  智能网联领域,吉利控股2016年投资的亿咖通科技时,就与该公司制定了联合+自主定义车载芯片的突围路径,推进车载芯片的研发,构建未来汽车超级核心算力平台。芯擎科技的7nm工艺芯片SE1000将在2021年试生产,可解决智能座舱所需有效满足车载娱乐、辅助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高性能复杂应用场景。

  在出行生态方面,吉利出行生态涵盖了曹操出行、耀出行、国铁吉讯等。

  此外,补能体系、区块链技术、低轨卫星等领域,吉利均有全面布局。吉利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求开放协同,持续科技转型,聚焦用户体验,打造产业链新优势。

  百年汽车变革才刚刚开始,在这场新的马拉松赛跑中,看吉利如何出奇制胜。

 

[责任编辑: 刘牧平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25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