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技风帆,筑制造高地 董明珠寄语武汉高质量发展

2021-04-01 16:11:4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3月31日下午,“格力致敬英雄城”系列活动“扬科技风帆,筑制造高地”高峰论坛于武汉会议中心举办。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等省市领导,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中国经济网总经理何振红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武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城市经济振兴再添助力。

(图为“扬科技风帆,筑制造高地”高峰论坛现场)

  主题演讲擦亮金名片 探索城企高质量发展

  当前,武汉正处于经济振兴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武汉市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这与湾区制造名企格力电器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同时也成为双方成功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契机与动力。

  论坛伊始,王忠林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来汉交流思想、签约合作,助力英雄城市浴火重生表示感谢。他说:“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武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方沃土,发展制造业的广阔前景、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携手企业和高校,将武汉的资源禀赋转化为企业和高校的‘成长养分’,将企业和高校的创新基因植入武汉的产业生态,共同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高峰论坛上王忠林书记致辞)

  随后,董明珠、邵新宇等嘉宾依次上台发表主题演讲。

  围绕“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主题,董明珠表示:“格力选择在武汉落地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武汉是一个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同时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沃土。‘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推动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自主创新。格力经过多年发展,成长为现在的多元化科技型工业集团,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道路!”

(图为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发言)

  据悉,目前格力已拥有31项“国际领先”技术,累计申请国内专利80547项,其中发明专利41073项。在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六,家电行业第一,自主创新成果显著。

  论坛现场,董明珠还以格力为例,畅谈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企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发展,还要助推社会的发展、造福人民。3月6日,我们推出了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政策,除了能更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权益外,还希望带动行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以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打造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包修”政策推行的背后是格力电器长期坚持质量为先、创新驱动双轮发展战略的实力和底气。早在2005年,格力就率先在业内提出“6年包修”政策,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更用心的服务。如今,格力又重磅加码推出“十年包修”政策,更加显示出了对于自身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以及持续服务消费者的诚意和决心。

(图为格力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公告)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圆桌共话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论坛现场,格力电器还与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城建集团、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素。“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一指示精神为武汉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同时将促使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

  在此背景下,在自主创新、智能制造领域拥有深厚积淀的格力电器,此次与武汉“强强联手”,集聚武汉创新、人才等优势,将进一步发挥高质量供给作用,以格力精工品质惠及江城人民生活,同时也为武汉持续优化产业链布局、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助力。

(图为圆桌论坛现场)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科技赋能制造业”主题,董明珠、邵新宇、何振红等嘉宾展开深入讨论。“在制造业发展上,武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人才基础、工业基础等。另外,格力与武汉结缘已久,如今更是将更多研发、制造等核心业务落地在武汉。”董明珠对武汉和格力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基础和前景寄予厚望。

  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下,企业应该如何作为?”的问题,董明珠向武汉制造业企业发出号召:“新形势下,我们要对高质量发展有全新的认知。一方面要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优质产品;另一方面要加强质量把控,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英雄城市与民族品牌的一次开创性互动,打造了中国制造与城市发展携手同行、共生共荣的又一生动范例。未来,格力电器将持续发挥企业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优势,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格力智慧和担当。

  

[责任编辑: 谷雨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