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4-02 08:58:53 来源: 新华财经

  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努力争取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重新拓展绿色保险的概念内涵和构建绿色保险体系指明了方向。

  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推动绿色保险发展,如今已构建以绿色建筑保险为核心的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在绿色建筑、装备制造、气候保险等多个领域进行创新实践,助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绿色保险保障绿色建筑生态

  近年来,国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频繁发生。放眼全球,碳中和等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选项,绿色保险正在发挥着愈加显著的作用。

  中国大地保险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在浙江,中国大地保险坚持探索保险服务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制度模式,制定绿色保险项目经理制度,成立专业项目团队,并搭配专业背景的管理人员和专项激励方案,构建以绿色建筑保险为核心的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培养了一支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的人才队伍。

  在杭州市萧山区,中国大地保险为新建住宅提供装修质量风险保障,助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避免二次装修污染,累计提供保障金额超2000万元,承保住宅面积近40万方。

  中国大地保险还大力倡导绿色概念。在2020年7月召开的第四届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绿色建材分会技术交流会上,中国大地保险浙江分公司分享“绿色建材与保险政策”的主题报告,并率先提出绿色建材保险体系,同与会专家就绿色建材及绿色保险的关系深入交流,有效提升了全行业的绿色意识。

  中国大地保险扛起绿水青山的责任

  在绿水青山和经济发展面前,很多企业需要做选择和平衡。对于企业来说,即使主观意愿想保护环境,甚至建立严密的环保监管机制,也无法保证企业万无一失,永远不会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中国大地保险看到了风险所在,积极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并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在浙江富阳、嘉善等地,中国大地保险已为69家生产企业提供将近8000万元的风险保障,通过专业的保险服务,促使投保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在及时补偿、有效保护受害者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环境污染责任险促使企业在坚持环保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经济,既保住了绿水青山,也赚到了金山银山。

  中国大地保险还在企业设备的首台(套)保险、与地方农业息息相关的气象指数保险等方面全面发力,全面构筑绿色保险和可持续保险的保护网,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 王蓓蓓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