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4:15:52
来源:新华网

菜鸟在西藏升级乡村物流,多地已开设快递共同配送中心

字体:

  近日,菜鸟在西藏自治区启动了边远地区的乡村物流升级。首批升级的乡村物流中心位于拉萨、林芝、阿里、那曲、山南、日喀则等地区下辖的县域。通过与快递公司联合开设共同配送中心,菜鸟打通了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及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的双向流通。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南侧峡谷地带,冈底斯山和西喜马拉雅山之间,平均海拔3900米。

普兰县共同配送站点快递员在为村民送快递

  常继鹏在普兰县经营一家菜鸟乡村共配站点,他说,“以前想买的商品如果普兰县没有卖,就要去狮泉河(阿里地区中心城区),单程约350公里,往返车程顺利的话也要花10个小时,来回车费就要300多,不划算。以前想要网购,但几乎没有快递公司在这里设点,收货很不方便。现在普兰有了菜鸟共配网点,一个站点面向多家快递公司开放,网购方便多了。”

  当地居民也通过快递把土特产、旅游产品卖到了外地。收入增加了,当地人消费品快递量也比以前多了一倍以上,衣服、小家电、化妆品都通过快递来到这个边远地区,快递的送货速度也提高了两倍。

  常继鹏说,以前阿里到普兰的快递都是靠客车“捎带”,现在有了专门的送货渠道,直接送货上门。通过优化升级高原地区之前松散粗放的乡村快递,消费者收、寄件成本降低了一半,也解决了乡村快递站点吃不饱,消费者快递寄不出的问题。

  西藏自治区350多万人口分布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生产、流通和消费服务的物流需求小而散。菜鸟乡村物流总经理熊健表示,菜鸟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将小而散的物流需求汇聚,推动数字物流更加普惠,不仅大城市方便,中西部和农村地区也要方便。

  菜鸟乡村在西藏自助区将按照“从远到近”的原则,优先在边远地区落地,力争未来三年覆盖西藏全域,助力边远地区加快乡村振兴。

  除西藏外,菜鸟乡村物流已经覆盖全国1000多个县域,大型农产品上行物流中心也在云南、广西、湖南、山西、陕西等地落地。通过乡村物流的集约化和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的产地化和“产运销”一体化,把技术落在农业,把产值留在农村,把增收留给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