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高分红高景气 五粮液股东大会传递多重积极信号

2021-06-18 17:27: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6月18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作为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价值投资标的之一,五粮液此次股东大会“看点”十足、“干货”满满,在产品体系建设、产能与市场投放、发展增速、分红回报、“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回应市场关切,传递出多重积极信号。

  高质量发展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领先

  上市23年来,五粮液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向好。五粮液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73.15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67%。

  综合数据来看,五粮液2020年营业收入是上市时的20倍,净利润达到上市时的40倍。2016年至今,五粮液营收连续21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持续保持行业骨干企业平均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实现了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白酒“金字招牌”和重要民族品牌,五粮液品牌价值也实现了稳步提升,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转化为发展优势。2020年,五粮液在《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7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排名第19位,是该榜单中白酒行业品牌价值增幅第一、增长最快的品牌。2021年,五粮液位居《Brand Finance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榜单第二位,继续保持AAA(最高等级)评级。

  随着“二次创业”持续深入推进,五粮液在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同步发力,近年来经济增速一直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值不断攀升2020年突破1万亿元,成为深市第一家市值过万亿的上市公司,浓香“龙头”的行业地位更加巩固。

  “五粮液在市场、渠道、品牌、产品等领域已经形成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态势,蓄势而发的态势良好。”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大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五粮液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都实现“开门红”,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双双都超过20%。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鹏指出,五粮液围绕“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原则,产品体系清晰,品牌建设进一步夯实,传统、团购、创新三大渠道持续优化,经营进入正循环,看好五粮液2021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高分红回报 百亿派现再创新高

  本次股东大会通过了五粮液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25.8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00.15亿元,分红比例为50.11%。五粮液分红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创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大额派现给予了股东丰厚的投资回报。

  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大力实施现金分红,积极回报股东和投资者。数据显示,五粮液已实施7次送红股,18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0倍。近五年来,五粮液均用50%左右的净利润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266亿元,是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额最多的深市白酒上市公司。

  “白酒行业是现金分红站位比较高的行业之一,这既是上市白酒企业对投资者权益负责、为资本市场环境负责发展理念的体现,同时也说明了经营业绩稳定、流动性充沛和企业运作日趋规范。”李曙光表示,希望投资者长线一点看五粮液,用发展眼光看五粮液,五粮液一定会用高质量发展业绩回报大家。

  “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是五粮液确定的三大发展使命之一。除了高分红外,五粮液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加强与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的交流沟通,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一方面,五粮液实现信息披露国际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已连续五年荣获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等级A级。同时,五粮液建立了良性互动、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机制,充分听取投资者、分析师为公司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五粮液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多次荣获“最佳投资者关系奖”“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等奖项。

  高景气未来 坚定“看多”长期成长

  当前,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向优势品牌、优势产区、优势企业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十四五”期间,五粮液正迎来布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进更大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实现创建世界500强、酒业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集团利税总额过1000亿元的“511”发展目标,巩固行业浓香第一地位,创建世界一流酒企。

  ——产能方面,五粮液将加强优质产能建设,通过增加优质产能、提高五粮液名酒率增加名酒产量。“十四五”期间,五粮液要新增12万吨原酒,白酒总产能达到25万吨,原酒储存量计划突破百万吨,“再造一个五粮液”。

  ——产品体系方面,五粮液将围绕产品结构体系,将供给侧和需求侧两大改革有机结合,持续丰富产品矩阵,优化产品体系,规划落实五粮液主品牌、浓香系列酒和仙林生态酒三大板块的产品。

  ——绿色发展方面,五粮液将坚持生态优先,通过开展碳减排、碳吸收、碳金融等工作,强化能源资源规划和全周期运营管控能力,在能源供给端、消费端和管理侧实现综合能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加快创建“零碳酒企”。

  ——创新体系方面,五粮液将在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基础上,推进生产过程、发酵基础研究、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管理模式四方面的创新。加快建设“3+3”创新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大国家创新平台,抢占行业创新制高点,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对于五粮液的发展前景,多位投资者及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五粮液持续高景气发展充满信心,坚定“看多”五粮液长期发展。

  知名私募隆源投资投资总监杨巍认为,在消费升级、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循环的多重利好之下,得益于以李曙光为领导者的管理团队,以及由其实施的精准品牌战略和营销方案,五粮液目前仍处在良好发展阶段,长期看好五粮液未来发展空间。

  股东大会现场一位来自广东的投资者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品质白酒将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的龙头企业,相信业绩会越来越好,将继续坚定持有五粮液。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五粮液通过健全团购体系,持续培育、巩固意见领袖和消费圈层,深化数字转型,提高营销数字化管理能力等措施,有望继续扩大五粮液酒消费群体,提升渠道积极性,持续维持高景气度可期。(李耀威)

[责任编辑: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