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爽:高质量情感联结和内在秩序感是防沉迷根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0 15:58:22
来源:新华网

张爽:高质量情感联结和内在秩序感是防沉迷根本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谷雨)10月13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使用与网络防沉迷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会上,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围绕“网络防沉迷、青少年保护创新机制的意义”“算法向善在网络防沉迷中的实践与方向”“网络防沉迷的社会共治与标准机制”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加强青少年等群体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等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多元价值的冲突和博弈此消彼长,随着企业发展、产品丰富、教育改革和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变化,还是要回归“人”的主体性。

人的主体性和主体价值将如何体现?以抖音短视频为例,张爽谈到,加强青少年模式的探索、主动投入防沉迷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主义的角度来看,好的企业一定应该具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

建构网络防沉迷机制,有“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正在探索的实名认证、时间管理、内容分级等方式是“看得见的手”,这个很关键,但同时,“看不见的手”尤为重要。依托高质量的情感联结建立秩序感、意义感是网络防沉迷的根本。

网络沉迷是一种行为成瘾,其根源不在网络,网络只是诱因,根源在于个体没有建构起自洽的体系,如果个体只在网络中才能找到存在感、价值感,才觉得温暖、有意义,这说明个体没有处理好自己和自己、他人、自然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如果没有建构起强有力的情感支持体系,当网络世界诱惑较大而他们又不具备自主管理能力时,必然会有可能出现沉迷上瘾。生活在信息时代,提升人自主性,追寻意义感和遵守秩序感,才能推动积极和健康的生活。

网络世界为什么吸引青少年?网络游戏在设计过程中,重视设立明确的目标、持续的互动反馈、及时给予成就体验等是家长在日常与孩子交流过程中可以参考的方法,家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积极情感的付出,会有效地帮助青少年感受到“温度”、寻找到“意义和价值”,自然就不会去网络世界寻找补偿机制。

基于此,无论是网络游戏还是短视频,往往弥补的是青少年现实生活中的价值感缺失。未成年避免网络沉迷“那只看不见的手”,需要高质量情感联结。积极的亲子关系、温暖的师生关系都属于高质量情感联结,加强建构健康的情感关系,才能增强青少年的心理防线,真正帮助孩子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挑战和各种可能性。

数字时代,不能强行把未成年群体和互联网割裂开来。网络平台需要提供更多正向、积极、丰富、便捷的资料给予青少年,全社会也需要凝聚共识,建构起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治理的格局,理性看待成长,让常识回归常识,让事实回归事实,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沉迷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