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抖音依托算法开展个性化防沉迷 体现创新精神与社会价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0 16:00:17
来源:新华网

何勇:抖音依托算法开展个性化防沉迷 体现创新精神与社会价值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陈听雨) 10月13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合理使用与网络防沉迷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网络防沉迷、青少年保护创新机制的意义”“算法向善在网络防沉迷中的实践与方向”“网络防沉迷的社会共治与标准机制”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加强青少年等群体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等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法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何勇在研讨会上结合抖音防沉迷系统讨论了其在价值实践和道德层面上的意义。

何勇表示,网络科技和内容生产领域长期存在理论研究和管理手段滞后于业务发展的问题,而此次抖音平台显现出企业的科研力和执行力逐渐跟上业务发展的趋势。从所谓的直播元年和短视频元年,到当前不过五年时间,抖音在建立道德价值、落实技术保障方面有了长足进展。比如抖音开发上线的安全搜索功能,在质量和安全上保证未成年人搜到的内容是都经过平台精选,适合其观看的,这是抖音防沉迷系统的独到之处。

何勇认为,抖音防沉迷系统强制14岁以下未成年人进入青少年模式,贯彻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绝对性,具有刚性特征,与此同时,防沉迷系统是算法时代的精准施策,根据用户使用时长、不同年龄段、时间段特点进行个性化提醒推送。体现了分类管理,分众传播的时代要求。

何勇称,抖音在防沉迷系统中存在着价值衡量的思考。绝对时长不是价值目标,也不是利益目标,适度使用和建设性效果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道。媒体运营必须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而且社会效益必须优先于经济效益。

何勇表示,虽然客观上平台存在利益的牺牲,比如用户活跃度以及强制性手段在竞争条件下可能影响用户留存问题。但通过算法根据用户使用行为进行个性化推荐,对不同用户群体进行防沉迷提醒,体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网络治理向上向善的精神,这与国家的政策要求是相匹配的。从长远来看,抖音防沉迷系统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且平台长期专注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提供,可能有助于开拓出的新文化生产和消费领域。这是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道德诉求的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