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宁:网络防沉迷 互联网企业应积极履行平台责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0 16:01:01
来源:新华网

郑宁:网络防沉迷 互联网企业应积极履行平台责任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凌纪伟)10月13日,“短视频使用与网络防沉迷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网络防沉迷话题,探讨如何加强青少年与成年人等不同群体网络素养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郑宁表示,一方面,短视频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展现自我、获取信息等精神层面的需求,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如何合理使用短视频,防止用户特别是未成年用户的网络沉迷,也是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问题。

郑宁认为,抖音作为国内短视频头部企业之一,通过推动算法向上向善,建构良好平台的方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近期,抖音推出了该平台史上最严格的网络防沉迷机制,相信也会引领整个短视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主动采取防沉迷措施的新风潮。

郑宁说,抖音通过技术手段,不仅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针对成年人过度使用短视频的行为做了相应规制,在行业内发挥了引领作用。她呼吁,行业专家学者参与到网络防沉迷产品开发中,贡献专业智慧。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主办,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