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林:网络防沉迷“青少年模式”效果关键在于认知儿童价值和地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0 15:59:46
来源:新华网

李丹林:网络防沉迷“青少年模式”效果关键在于认知儿童价值和地位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谷雨)10月13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使用与网络防沉迷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网络防沉迷、青少年保护创新机制的意义”“算法向善在网络防沉迷中的实践与方向”“网络防沉迷的社会共治与标准机制”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加强青少年等群体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等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李丹林认为,网络防沉迷系统“青少年模式”的开发效果,关键在于认知儿童价值和地位,加强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资本、技术向善。要充分尊重儿童作为人的特殊地位和价值,切实认识到儿童与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

具体到企业端,李丹林认为,需要产品和服务对儿童产生积极利益,同时避免产生的消极影响,要从维护人权益的角度去思考网络防沉迷该如何去做。全行业需要携手共建防沉迷体系,不以商业利益为导向,才不会让防沉迷系统、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李丹林认为,互联网平台,拥有海量用户,影响力远远超出传统经济模式企业对于消费者、社区的影响,李丹林认为,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更高意义。一个企业在满足用户特别是儿童用户的各项需求,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在这个情况下,企业通过创造利润,使自己获得收益的同时,也促进社会的进步。抖音开发面向所有用户的防沉迷产品以及“青少年模式”拥有真诚的态度,是切实考虑未成年人利益基础上,真正发挥效应作为,是高度社会责任感体现。

为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保证企业竞争力,李丹林表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还是需要立法、监管本身有所作为,通过相关立法、政策和制度,给予主动发挥社会价值的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维持公平竞争的状态。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