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光智慧城市可从四方面引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2 08:31: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推进全光智慧城市可从四方面引领

字体:

  全光智慧城市的价值在哪里?全光智慧城市该如何推进?在2021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全光智慧城市研讨会上,天津移动副总经理靳晓嘉做了精彩的诠释。

  全光网络是城市基础设施底座,天津移动基于这样的理念不断实践。今年9月28日,天津移动发布了超级网络,其中在全光网方面,天津移动积极构建城市信息运力大动脉,已建成一张“超低时延、超大带宽、超高可靠”的全光网,单城具备超500个光节点,打造0.5-1-2毫秒超低时延圈。当前,0.5毫秒时延圈覆盖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商圈,1毫秒时延圈覆盖天津全域,直达北京IDC中心,并延伸至河北雄安新区,2毫秒时延圈覆盖京津冀所有区域,实现网络和数据协同调度,瞬时直达,为智慧金融、电子政务、智慧银行、智慧医院、工业互联网、数据容灾等应用提供强劲算力连接,可以实现不同数据中心和算力之间的两毫秒的时延圈,时延的极致降低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数倍增长。“这就是全光网络成效的最好体现。”靳晓嘉说。

  全光智慧城市,归根结底想让每个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更加智能。实际上,中国的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在未来,如果想让每一个城市都可以实现全光智慧城市,每个城市应该怎么做呢?靳晓嘉认为,从天津移动的体会来讲,推进全光智慧城市可以总结成四个方面的引领。

  第一,规划引领。任何一个城市发展,无论是全光底座还是5G、算力,一定要根据城市发展的布局和战略规划做相应的适配,在这个方面规划要有一定的提前量,要根据规划来做。

  第二,技术引领。比如在全光网络发展过程中,未来的技术方向应该是更大颗粒、更高阶、更灵活,这是未来的光网络一个发展趋势,现在是200G,将来会到400G、600G甚至800G的传输带宽,这方面要通过技术的不断引领实现。

  第三,算力引领。因为全光传送网络的这个作用能不能完全发挥,要通过我们分布在各个区域的算力,通过光网络的调度方式,将我们的算力效率发挥到最大。

  第四,智能引领,也可以叫作中台引领。这是中国移动的一种特有方式,即把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区块链的认证方式变成一种中台的能力输出以后,提供给各行各业的客户,用这样一种引领方式实现全光智慧城市,最终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更加智能。(达涌)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