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寿:双碳是具体路径,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4:54:23
来源:新华网

彭寿:双碳是具体路径,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赵秋玥)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云连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今年彭寿代表带来了关于完善政策体系加速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发展的议案和三个建议,主要是围绕建筑减排、强化基础原材料开发、传统产业新旧动能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基于中国优势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几个方面。特别是针对大力发展BIPV,彭寿认为,作为“光伏+”应用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BIPV能否实现快速普及、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关键在于政策引导。

图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

当前,建筑碳排是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来源之一。大力发展BIPV是推进绿色新型城镇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虽然国家及相关部委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支持 BIPV发展,相关标准化工作多年前也已启动,但相关法规只作了倡导性、鼓励性的支持,缺乏刚性要求,同时在材料、设计、施工、建筑等方面的标准与规范仍不健全,导致我国BIPV渗透率不足2%,并且存在BIPV强制性要求的上位法缺失、权责统一的相关法律规定缺失,BIPV相关材料、工程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对此,彭寿带来了《关于完善政策体系加速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议案,即明确BIPV为建筑一体化范围。

彭寿认为,建筑减排,BIPV是关键,光伏材料是支撑。他建议,应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9 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18 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2018 年修正)等相关法律法规,将光伏材料应用、BIPV发展等强制性要求纳入政策法规体系,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完善国家标准体系,为BIPV的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与支撑。

此外,彭寿还带来了几个建议。一是要强化基础原材料开发保障国家战略产业安全。关键矿产及材料是产业之本、经济之源,关系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我国关 键矿产资源虽然储量丰富,但产业短板十分突出,呈现出资源、技术、市场“三头在外”格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关键矿产及原材料面临重大风险。

彭寿建议,要解决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供的问题,我们对大宗原材料的开发和应用至关重要,建议应该制定相关的激励和鼓励政策,抓紧对战略性资源进行全国普查,矿产资源的开发要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煤电、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过程排放高、能源消耗大,被列为“两高”管控对象。

彭寿认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动能。他建议,不要对“两高”企业“一刀切”,对于效益突出、能耗先进、 环保领先等符合国际标准的优势企业,将其列入“两高”领域转型升级标杆企业示范名单,专项支持其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示范引领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筑牢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同时,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又要考虑区域、部委联动,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环保标准,区域之间协同作战、强化监督。

三是立足“中国优势”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议。依托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经济体量,中国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企业在科技、标准、人才、话语权等国际化方面仍任重道远。面对日益激烈的大国竞争,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企业亟需立足现有优势,加速由国内领军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为全球经济的融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提供“中国方案”。

彭寿认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政府既是政策的发起者、指引者,又是企业的保驾护航者。平台国际化是企业国际化的必然选择,彭寿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专项政策引导中国企业在国(境)外设立研发平台、检测平台、产业平台,强化平台载体疏导,以平台汇聚国际一流人才、促进多元文化融合、提升企业战略纵深,强化中国企业国际规则制定权与话语权。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