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发布2022平台治理白皮书 219万用户开启打赏消费提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0 14:12:03
来源:新华财经

抖音直播发布2022平台治理白皮书 219万用户开启打赏消费提醒

字体:

  30日,抖音发布《2022抖音直播平台治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梳理了抖音直播围绕平台生态、搭建长效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白皮书显示,抖音直播在过去一年,持续从强化治理、规范创新、技术升级、联合共治等多种方式入手,整治不良直播现象,倡导用户理性消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抖音直播启动专项治理行动41次,针对不良PK、低俗炒作、直播黑产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打击。为倡导用户理性消费,抖音直播业内首家上线礼物消费提醒功能,累计已超过219万用户开通。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抖音直播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拦截、事后保障等全环节保护措施,疑似未成年人消费弹窗系统日均拦截账号超过12万个。

  近一年发起41次专项治理,合规培训覆盖近百万主播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衍生出低俗炒作、直播黑产、打赏失度等问题。抖音直播围绕直播参与者、内容生态、打赏行为等进行持续治理,近一年启动专项行动41次,加大打击力度,定期公示通报,处罚账号数量呈上升趋势。

  如治理户外直播乱象中,抖音直播采取定时巡查、集中整治等方式,2022年4月-6月超过5万个账号被回收直播权限。针对部分恶意博眼球、煽动对立等不良PK内容,抖音直播发布治理公告14期,2022年6月起取消“PK惩罚”功能。

  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抖音直播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拦截、事后保障等一系列机制。当用户打赏消费时,如系统检测到账号疑似未成年人,将立即弹窗并要求实名认证,系统日均拦截账号超过12万个。在寒假和暑期,重点开展青少年专项治理,近一年累计处罚账号超2000个,涉未成年人违规大幅下降。

  据白皮书介绍,为推动直播机构合规运营,抖音直播出台《2022年抖音直播机构管理条例》,划定严禁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色情低俗、诱导消费等8条红线,以“健康分”制度对公会进行创新管理。2022年,抖音直播还以线上形式加强对主播和直播机构的教育引导,影响主播近百万人,联合行业发起《公会自律倡议》,参与直播机构超过1000家。

  倡导理性消费观,超219万用户开启打赏消费提醒

  抖音直播一直倡导理性消费观念,将用户选择与平台保护相结合,主动上线多项功能。2022年3月,抖音直播业内首家推出礼物消费提醒功能。用户观看直播时,可以设置自己的单日消费额度,一旦超过额度,系统就会弹窗提示其理性消费。截至2022年7月,累计已有超过219万抖音用户开启该功能。

  为形成良好的直播互动氛围,2022年6月起,抖音直播全面整改榜单功能,禁止以打赏消费额度为唯一依据对主播和用户进行排名。同时加强对礼物名称、外观规范设计,禁止通过夸大展示、渲染特效等诱导用户打赏,帮助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

  针对用户直播打赏反馈的问题,抖音直播在用户充值、消费路径、钱包页面,均明确了退款规则和反馈入口,并实时同步处理进展。对于特殊群体,抖音直播建立了高优处理直播消费纠纷的流程机制,如出现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打赏消费,在其提相关证明后,平台也将给予一定的援助。

  白皮书显示,抖音直播围绕违规诱导打赏进行了重点整治,2022年1-6月专项处罚账号超过8400个。

  打造优质内容生态,让直播服务知识传播、文化传承

  抖音直播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积极向上的内容,让直播成为知识传播、文化传承、善意传递的重要方式。

  2021年抖音泛知识直播超过100万场,科普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增长283%。抖音直播积极推出各项内容,满足用户即时、互动性的学习需求。如中国科协和抖音共同创办的《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栏目,第一季总观看量超过3000万,越来越多的网友秒变院士“知识粉”。抖音联合中国物理学会、北师大科教院推出的“科学1小时”直播活动,也为青少年了解物理、学习科学提供了优质途径。

  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携手行业及社会各方一起,让更多优质正向的内容被生产、认可和消费,提高公众对直播及打赏消费的理性认识,同时坚持平台治理的高标准、高要求,搭建解决不良直播现象的长效机制,落实监管要求,助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