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低碳成果亮相 松下多项重量级首发落地进博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8 16:43:05
来源:新华网

携低碳成果亮相 松下多项重量级首发落地进博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携低碳成果亮相 松下多项重量级首发落地进博会

  新华网记者 冉晓宁

  2022年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在中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的背景下,众多外企的“零碳”新品在本届进博会上首发、首秀、首展,以期推动绿色生产、生活,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连续五届参展进博会的“老朋友”,松下携节能减排成果亮相,交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道路上的最新“成绩单”。

2022进博会松下展台

  松下将进博会定义为松下在全球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展会之一。松下控股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 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想进博会具有两个方面的功能,一方面,这是了解当今最真实中国的一个平台,是中国用自己开放的姿态向世界进行展示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对于外国企业来讲,也是我们向中国社会展示最新解决方案及最新产品的有力平台。”

松下控股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 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

  聚焦节能减排 多项重量级首发落地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上,松下以“绿智造 创未来”为主题,展示B2B和B2C环境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重点介绍松下在生产过程和产品节能两方面的减排影响。展台分为“环境目标”“氢能科技”“环境友好型店铺”“移动出行”“住空间”“低碳城市”六大区域,全面展示松下在B2B和B2C领域助力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

  11月6日,松下于进博会新品发布平台举办“Panasonic战略发布会”,介绍首发新品及在环境领域所作出的加分影响。首次发布冷热电三联供氢能示范项目,该项目落地于松下能源无锡工厂,目前已建设完成,将于2022年11月进入试运行。

松下首发冷热电三联供氢能示范项目

  松下首次发布展示综合运行管理云平台“松下环境云”。该系统可以发挥设备管理和维修履历管理的功能,体系化的加速店铺开店,谋求设备运用的最优化,从而让店铺运营更加节能高效、减少设备损耗。松下还将“环境友好型店铺”的外部设备和背后的设备监测系统搬到进博会展台现场,来场观众从里到外,直观了解店铺如何实现节能减排。

松下环境云

  现场实车展示的“纯电动移动售卖车”为零售端实现进一步节能减排。以移动的方式,可捕捉城市中潮汐式的零售需求场景深入消费端,并可在紧急时刻及时提供支援。

  本间哲朗表示:“作为一家制造业的企业,松下有义务为减少碳排放,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积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准则。11月7日,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举行,大会探讨了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双碳”之路和务实国际合作应该如何进行等议题。中国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绿色转型,这其中必将催生出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欢迎和支持外资企业积极投身到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来,外资企业也逐渐成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松下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大会。

  事实上,身为全球性企业的松下,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始终走在前列,努力践行低碳理念。据悉,松下集团于2022年4月公布了长期环境愿景Panasonic GREEN IMPACT。力争面向2050年,完成相当于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即3亿吨以上的减排影响。其具体举措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自身减排影响,指的是生产和采购相关的集团价值链的二氧化碳减排影响,目标是达成1.1亿吨的减排效果,到2030年实现所有事业公司二氧化碳实际排放为零。

  第二个是贡献减排影响,指的是现有事业活动对社会减排的贡献影响,例如通过对新能源车的贡献、延长电池寿命减少能源损耗、氢能源的利用等,目标达到1亿吨二氧化碳的减排贡献影响。

  第三个是未来减排影响,指的是通过新事业和新技术,来对社会的设备和能源领域带来变革所贡献的1亿吨二氧化碳减排影响。

松下“绿智造 创未来”具体举措

  在中国,松下以“绿智造 创未来”为口号,加大环境事业的推进。目前松下已经通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自动化提高效率等,在无锡、苏州和北京打造了三家零碳工厂。在产品方面,松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所有的家电、住宅设备都在进一步推进节能、省电;松下也在强化向新能源车领域相关设备的转变,以及通过氢燃料电池等经验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以氢燃料电池为例。松下发挥在氢燃料电池方面20多年的研发经验,在本届进博会上首发冷热电三联供氢能示范项目;在可移动场景中,松下联合中集安瑞科,发布全球首个装载松下5kW纯氢燃料电池的集装箱系统集成方案;在住宅应用领域,松下积极参与坐落于广东佛山的全国首个“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将松下ENE-Farm 700W燃料电池产品应用其中。

装载松下5kW纯氢燃料电池的集装箱系统集成方案

“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

  松下还通过新能源车载事业为绿色出行赋能。在中国通过与丰田汽车合资的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载用锂电池;开发电池资产管理和延长电池寿命的云分析服务“BetteRRRy”;携手中国太保产险以及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参与并推动贵阳贵安政府的“电动贵阳”方案的实施;在中国有8家工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重点零部件。

松下生产新能源汽车用零部件

  继续深耕相关技术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松下深耕中国市场四十多年,在中国的事业不断成长,无论事业内容还是规模都发生了变化,现在家电·住宅领域占到35%,汽车零部件、电子装置、工厂自动化等B2B业务占到65%。目前,松下在中国拥有70家法人,约5.2万员工,研发人员接近1万人,事业规模达到1100亿元,占集团全球事业的28%。

  松下认识到,中国市场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保持作为制造大国的同时逐渐转变为消费大国、工程大国、创新大国。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新技术接纳能力强,经济发展具很大的潜力,给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更深的机会。

  在谈到未来松下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时,本间哲朗表示,松下在华将继续加强健康智能住空间、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三大支柱事业,继续在中国为消费者富足的生活做出贡献。他还强调:“松下在中国发展的整体战略没有变化,看待中国的眼光没有变化。”

  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凭借“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溢出效应,进博会加速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据了解,松下已正式签约出展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将与时俱进,继续展示高质量、绿色、创新性产品和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