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集团:发力数字技术 打造智慧高速新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1 20:44:24
来源:新华网

蜀道集团:发力数字技术 打造智慧高速新引擎

字体: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澎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斐然。随着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崭新阶段。今年以来,多个省市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作出部署。数字技术让城市更“智慧”,也让生活出行更便利。

  深耕数字高速发展 探索车路协同新方向

  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动脉,在交通部的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推动车路协同及自动驾驶的试点工作。

  蜀道集团是四川交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多年来,蜀道集团在智慧交通领域探索不断,主导建成四川首个全线覆盖全天候感知的智慧公路——成宜高速,并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智慧高速地方标准。

  作为蜀道集团旗下智慧交通板块的排头兵,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数字”)的技术已应用在不同交通场景,初步完成了从技术验证到商业落地的闭环。

  四川数字负责人、未来交通工程院院长陈垦博士谈到,车路协同是智慧高速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根基”,是让路变得越来越“智慧”,再由“智慧”的路告诉车周边的情况,从而实现更科学合理的道路行驶,未来将让自动驾驶、智能出行变成现实的技术。

  自动驾驶的发展引发了新一轮的智慧交通产业革命。不同于国外主导的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则是在单车智能的基础上,融合了我国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让车、路、云实现互联互通,全局协调所有交通要素,是更具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

  “从2020年四川省第一条基于车路协同的8公里试验路段,完成车路协同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的初步探索,实现了智慧高速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成功编制和发布,再到2021年打造了覆盖全线157公里的成宜智慧高速,实现了全路段准全天候通行,同时支持车路协同技术应用的交通强国任务试点路段。”陈垦说。

  乘智慧高速发展东风 协同伙伴共创未来

  日前,蜀道集团联合四川数字、阿里云、达摩院、高德发布蜀道·高德行业版APP,这是国内首个将智慧高速车路协同技术与车机导航融合的应用。路侧全息感知信息通过高德的导航能力和4/5G公网就可触达每一辆车,车辆无需具备高精定位模组实现车道级导航,目前用户可在157公里的成宜高速体验。

  该导航应用依托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路交通系统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示范”重大项目,这也是“人工智能+公路交通”首次跨界联合攻关,旨在集中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实现公路交通系统能看、能诊、能管,推动我国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高水平发展。

  陈垦指出,“感知、通信、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与交通行业融合越来越深。跨行业合作越来越紧密,蜀道集团和阿里云等头部企业开展了紧密的合作。通过多年的探索,智慧高速领域从技术验证,到试点规模化应用,已经走到了商业化的前夜。

  随着国家对交通强国战略的持续深化,科技创新的步伐加快,将逐渐形成完善的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整个行业实实在在积累了许多项目建设经验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智慧高速的建设思路也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真正转变为以科技创新的驱动。

  车路协同与智慧交通的建设同样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据陈垦介绍,蜀道集团和阿里云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已迈入第二个五年。阿里有技术,蜀道有场景,双方通过组成联合实验室,应用了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感知等技术,以雷视融合AI分析为核心能力,围绕人-车-路-云的车路协同探索智慧高速新引擎,围绕新体验、新畅行、新精度、新时空、新商业、新生态来打造智慧高速新引擎。

  谈及行业发展,陈垦表示,蜀道集团将深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整合资源,共建“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加快智慧高速示范建设,推进智慧高速导航软件上线等工作;加快智慧高速已有成果梳理及整合,探索合作新模式、商业新路径、对话新机制,高水平构建创新联合体,携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产业体系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