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与华为战略签约 共探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破局之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11 17:05:09
来源:新华网

瑞安与华为战略签约 共探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破局之道

字体:

  近日,瑞安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瑞安本地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探索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公共配套设施中,实现低碳、节能的建筑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的数字空间技术运用,提升生活空间配套设施的建设品质。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此次瑞安政府与华为全屋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助力瑞安建设智能好房子、推动城市更新,助力地方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与数字城市建设正是顺应国家“数字化”发展政策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标志着瑞安市城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表示,当前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好房子”应是群众喜欢、想住又住得起的房子,其主要特点是安全耐久、健康舒适、智慧便利、经济适用、服务周全。瑞安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打造的好房子试点城市,希望在瑞安探索好房子试点,打造出群众愿意消费的居住产品。

  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兼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发表《建筑空间智能提升居住品质 打造智能好房子》的主题演讲,他谈到,想要推开“建筑空间智能化之门”,需要同时在连接、交互和生态三个层面长期积累。华为通过“1+2+N”架构为建筑使用方带来极简、魔力的体验,适用于住宅、酒店、学校、医院、办公、会议等各类空间类型,为管理方实现低碳节能、空间可管可维。

  伴随着我国“数字中国”战略和“双碳”目标的推进,加上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华为全屋智能将持续加强创新,引领建筑产业智能化升级。而灵活的架构也为瑞安在建筑智慧化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管理模式,从而在下一轮产业升级中占据主动。

  建筑业正经历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路径,智能建造与地产智能化正在行业内风靡。“数智化”发展可以为居民提供保障性服务,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

  “要想推动房地产行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满足消费者‘更小的代价获得更多体验’的新需求,而这正是智能化的特点——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带来很高的体验增值。”邵洋表示。在空间进化的过程中,居住空间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空间1.0功能化趋势和空间2.0美化趋势分别推动房地产高速发展近20年。如今,想要进一步推动居住空间体验的提升,智能化成为首选,空间3.0时代的智能化趋势应运而生。智能化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增长引擎。自2021年华为推出全屋智能1.0解决方案以来,在今年5月迭代至全屋智能4.0。华为全屋智能4.0在交互上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升级,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紧密和丰富,充分满足用户对未来科技家的美好向往。

  理想的全屋智能不是将所有智能设备机械相加。而是要让空间作为整体智能化起来。华为通过前装+后装的整体解决方案、专属的主机“大脑”和中控屏+华为智慧生活App形成的“交互脸面”,利用好这些“工具”,将全屋的智能设备有序整合,让交互过程化繁为简,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全屋智能存在的痛点,提升居家体验,实现真正意义的“全屋智能”。同时空间智能化不应限制用户选择,从软性体验上,要确保场景可以自定义,空间可以自定义;从硬件体验上,华为全智能基于鸿蒙生态底座,目前已与多家品牌合作,更多的设备、家电将为用户带来更优质舒适的生活。

  而建筑空间智能化大门一直未被推开,核心是因为在“连接、交互、生态”上存在三大挑战,而在这三大领域,华为恰恰有着深厚积累。凭借海思芯片、鸿蒙OS和鸿蒙智联这三大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华为打造了差异化的空间智能产业链。例如,为了解决空间网络连接不稳定的问题,华为创新性地将PLC电力线载波技术从工业领域应用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中,通过主机+PLC实现了高可靠性,实现了“有电即有网”,为给用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华为打造了鸿蒙智联生态,目前,已有超过2300+品牌伙伴入驻鸿蒙系统家庭,5800+智能单品可以接入全屋智能。

  据悉,今年2月,华为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就已展开战略合作,将安全、绿色节能、健康、便捷、舒适的政策导向充分落实到解决方案规划设计,以自主可控技术打造用户满意的智能安居好房。地产业如何实现低碳转型,成为行业必答题。从围绕绿色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绿色建筑技术、智能化楼宇控制研发推广,到延伸产业链,加速布局资源综合利用,地产企业正在“绿色建造”中提升企业“含绿量”,助力行业减碳,华为此次参展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前,住建部推动四种节电模式,一是提高能效,二是推广节能建筑材料,三是安装绿电,四是行为节电。而行为节电或将在未来更多建筑中实施,比如公共区域照明,做到分区域开关,使其实现更精细化节电。针对节能技术创新,全屋智能正作为建筑节能减碳的重要方式之一,华为创新性地将PLC电力线载波技术从工业领域应用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中,有效实现了行为节电。

  而瑞安或将成为华为技术落地的又一典范,此次瑞安与华为全屋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好房子样板,为居民革新理想家的形态。同时,双方将创新性的数字技术投入从建筑延伸到城市的方方面面,助推地产与建筑行业的发展破局,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