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方案”亮相东博会 推动建筑业绿色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22 14:39:03
来源:新华网

“华为方案”亮相东博会 推动建筑业绿色化发展

字体:

  近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于广西南宁举办,本次东博会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立足新起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更高台阶。202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也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提出10周年。

  在推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东博会上,建筑业始终是一大重要板块。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也将为中国与包括东盟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下达成更多合作创造机遇,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共赢。

  全球建筑产业跃迁智能化新阶段

  当下,智能化成为全球建筑行业发展大趋势。国际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建筑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663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089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0.5%。报告认为,智能建筑的主要增长动力包括越来越多地采用支持物联网的建筑管理系统,对空间利用的意识提高,行业标准和法规的提高以及对节能系统的需求增加。

  同时伴随着我国“数字中国”战略和“双碳”目标的推进,加上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一系列政策和发展需要推动建筑业经历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路径,智能建造与地产智能化正在行业内风靡。为此,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成果展(简称“成果展”)同步亮相第20届东博会。

  华为作为此次成果展的展商之一,本次参展更是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多领域交流与合作,携旗下稳定可靠、灵活普适的“1+2+N”空间智能化解决方案亮相成果展,展示绿色节能、安全呵护、健康舒适的“好房子”标准,呈现推动智能化家居和新住建模式研发的创新产品,以领先技术推动全球建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华为方案”展示空间智能化样板

  据了解,华为全屋智能依据高集成可扩展主机,以及自主可控的PLC电力线载波技术,实现了“有电就有网”的稳定连接,节能更环保;引进企业级专业安防摄像头,对空间周界进行AI检测,实时守护全屋安全;借助HarmonyOS AI引擎营造符合自然节律的照明,华为全屋智能能够为用户提供舒适健康环境。这套系统目前普遍适用于住宅、酒店、学校、医院、办公、会议等各类空间类型,在赋能建筑空间智能化转型、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

  例如,在建筑节电领域,行业数据显示,中国能耗其中60%发生在建筑内部场景,其中无人时段功耗又占比60%,大量的电力能源在无效损失。住建部继而推动四种节电模式,一是提高能效,二是推广节能建筑材料,三是安装绿电,四是行为节电。而行为节电或将在未来更多建筑中实施,比如公共区域照明,做到分区域开关,使其实现更精细化节电。成果展上,针对节能技术创新,全屋智能正作为建筑节能减碳的重要方式之一,华为创新性地将汽车领域的毫米波雷达技术应用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中打造“行为节电模式”,通过AI超感传感器精准自动感知空间内有人无人,实现无感节电,能够有效帮助办公、酒店、学校等建筑空间场景低碳节能。

  节电只是建筑设计方案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环,现有建筑很难再大面积更换电路和改动材料,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就是在现有环境中,通过计算,实现规模化的节电,积少成多,达到逐步建筑减碳。而华为全屋智能的解决方案不仅于此,为建筑空间带来连接、交互、生态、感官增强、场景自定义、空间管理与AI节能、设计/渠道链条重构七大改变才是华为技术落地诠释,也在成果展现场设计展示的空间智能化成功样板。

  当下,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已经迭代至4.0,在交互上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升级,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紧密和丰富,充分满足用户对未来科技家的向往。而建筑空间智能化正是“连接、交互、生态”的极大体现,华为凭借海思芯片、鸿蒙OS和鸿蒙智联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打造了差异化的空间智能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引领产业发展,助力建筑行业打造智能“好房子”,赋能建筑“使用方”和“管理方”实现了价值提升。

  在双碳目标之下,低能耗建筑或零碳建筑的技术,大多体现在新建筑中;而占比达80%的存量建筑,只能通过部分改造更新来解决。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多地的样板工程和已经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建筑已经获得了不少地区的青睐,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以落地的样板。这一点也让不少展商看到了建筑改革的机会。同时也让包括东盟在内的全球市场越来越多地看到了在空间智能化变革过程中,由中国科技企业提出的“方案”。

  成果展只是华为全屋智能面向世界展示其智能化实力的一个窗口,“华为方案”成为智能化赋能建筑领域的排头兵也是其技术实力的有力体现。

  只有高品质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认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才能生存。“低碳”已成为住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是提升企业ESG(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关键路径之一,“华为方案”正是与行业变革同行的“最佳搭档”。

  洞悉行业发展,华为嗅到了住建行业的改革机会,同时也为推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为助力国家数字化建设、双碳目标实现、空间智能化转型,为深化空间智能认知,建设智能家园贡献了科技力量。

  据悉,本届东博会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比上届增长18%;超过100家企业推出新品首发。

  透过东博会,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机会,也看到了中国企业发展的速度,更看到了中国产品的表现。华为是中国企业创新的缩影,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首次踏入东博会就吸引了众多国家展商纷纷观摩,这背后是华为技术的扎实和鸿蒙生态的多元,满足的不仅是中国需求,更是世界更多地区的需要。(文/郑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