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橙点同学”向全国820名职校师生颁发奖教(学)金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0 17:09:51
来源:新华网

阿里“橙点同学”向全国820名职校师生颁发奖教(学)金 

字体:

  3月20日,由阿里巴巴公益、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淘宝教育协办的浙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橙点同学”奖教(学)金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除了共同探讨职教产教融合的路径与实践,来自浙江17所院校的老师、学生现场还获得了专属的职教奖教(学)金。

  据介绍,“橙点同学”职教奖教(学)金主要面向全国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的全职教师和在校学生,由阿里公益、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奖励优秀人才,激发他们的核心带头作用。今年共有包括来自14个省(直辖市)683名学生和137位教师获得“橙点同学”奖学金和奖教金。

  现场,阿里公益还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了新一年“橙点同学”职教公益项目合作框架。

  阿里巴巴公益副总裁王威致辞

  阿里巴巴公益副总裁王威表示,投身教育是最好的公益,能够改变人的命运,推动社会进步。而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不仅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实用人才,也为无数青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阿里巴巴于2021年发起橙点同学职业教育公益项目,通过线上“学-训-赛-考-聘”一体化的平台打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产业学院打造,凝练校企合作的“浙江范式”;举办面向校长、老师、学生的培训项目,服务职业院校发展;通过支持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动更多生态企业关注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

  来自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月珍老师,获得了今年的“橙点同学”年度奖教金。参与新媒体和短视频营销培训后,她与杭州一家企业在校内组建了学生工作室,带着10多个学生在校开展品牌直播、商品拍摄和短视频制作等工作。在她看来,这些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可以更早接触到实际工作环境,了解实际工作需求,针对性的培养职业技能。

  据悉,“橙点同学”职教公益平台现已覆盖全国1810所院校,为全国21所职业类院校400余名一线教师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交流机会。截至2023年底,平台已服务全国超24万职校学生,数字化专业能力认证人数达14万。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电商2201班学生的徐杭奕,也分享了自己参与公益培训的感受,“橙点同学为我们提供了线上免费学习的平台,随时随地可以学习,还帮助我们近距离了解行业、岗位技能,取得更多的专业技能证书,帮助我们在提升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还拓宽了眼界。”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现场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表示,未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与阿里一起以公益为桥梁,通过发挥阿里在电商、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为项目学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强力赋能,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让“橙点同学”职教项目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